跳到主要內容
:::

教育百科logo

::: 學校行政 - 教育百科
國家教育研究院辭書
基本資料
英文: School Administration
作者: 黃昆輝
日期: 2000年12月
出處: 教育大辭書
辭書內容
名詞解釋:
  「學校行政」是指對學校教育事務的行政措施而言。詳言之,學校行政乃是學校教育人員為達成學校教育目標,依據教育和行政原理,應用科學的法則來處理學校內一切組織上和工作上的事務之歷程。此一定義包括四項要點:(1)學校行政的目的在達成學校教育目標;(2)學校行政是運用科學的工作法則;(3)學校行政的處理對象是學校內一切組織上和工作上的事務;(4)學校行政是一個持續不斷的歷程。這四項要點如下:
  1. 學校行政的目的在於達成學校教育目標
  學校行政本身只是一種手段,其主要目的在於支援、導引學校的教與學,以促進學生學習成果。沒有教師的教學與學生的學習,學校行政就沒有存在的必要。
  由於學校行政旨在達成學校教育目標,故學校行政人員均應熟悉學校教育目標。我國各級學校教育目標在各級學校法令及課程標準中,均有規定,從事學校行政工作的人員應設法了解。如,民國六十八年制頒的〔國民教育法〕第一條規定:「國民教育依〔中華民國憲法〕第一百五十八條之規定,以養成德、智、體、群、美五育均衡發展之健全國民為宗旨。」民國八十二年九月教育部修正公布的〔國民小學課程標準〕總綱中規定:「國民小學教育,以生活教育及品德教育為中心,培養德、智、體、群、美五育均衡發展之活潑兒童與健全國民為目的。」
  唯各級學校法令及課程標準中所規定的學校教育目標,多屬籠統含糊之敘述,若要落實於個別學校之行政工作上,尚有待學校行政人員依據教育政策與教育理念,並考量學校環境特色,加以制定較為具體明確的學校教育目標。
  2. 學校行政是運用科學的工作法則
  學校行政不只應追求效能(effectiveness),而且應追求效率(efficiency)。所謂「效能」,即指能完成所欲達成的學校教育目標;所謂「效率」,係指能以最少的投入(input),獲取最大的產出(output)。無論是追求學校行政效能或是效率,皆有賴於運用科學的工作法則。科學的工作法則,特別重視確實、客觀、系統,尤重實踐。例如:評鑑教師教學,需用客觀的教學評鑑表;處理學生違紀行為,需運用行為改變技術及輔導專業知識;登錄及管理學校財產,需運用電腦處理系統;這一切均是採用科學的工作方法,加以研究,使學校教務、訓導、輔導、總務等工作,獲得迅速有效的解決,這就是學校行政科學化之特質的表示。
  3. 學校行政的處理對象是學校內一切組織上和工作上的事務
  學校所處理的一切事務,舉凡人、事、財、物等各方面都包括在學校行政之內。就業務內容而言,國內學者謝文全認為學校行政可分下列行政事務:
  (1)教務行政:指與教學有關的行政事務,主要包括課程設計、課表編排、學生編班、學籍管理、成績考查、教學進度之編訂與考查、圖書管理、教學研究會及教學觀摩等。
  (2)訓導行政:指與學生有關的行政事務,主要包括新生訓練、導護工作、學生自治活動、聯課活動、輔導工作、學生獎懲等。
  (3)總務行政:指與經費設備有關之行政事務,主要包括文書管理、檔案管理、出納管理、會計管理、營繕工程、財物購置、財物管理等。
  (4)人事行政:指與學校教育人員有關的行政事務,主要包括教育人員甄選、任免、遷調、考核、待遇、保險、資遣、退休、撫卹、在職進修等。
  (5)公共關係行政:指與社會環境有關的行政事務,又稱為學校與社區關係(school-community relation),主要包括社區了解、社區關係建立、社區資源運用、社區服務等。
  4. 學校行政是一個持續不斷的歷程
  美國學校行政人員協會(American Association of School Administration)認為學校行政包括計畫、分配資源、激勵、協調及評鑑等歷程。堪布(Roald E. Campbell)認為學校行政是決定、規劃、激勵、協調及評鑑的歷程。黃昆輝則認為教育行政(含學校行政)的歷程包括計畫、組織、溝通、協調、及評鑑等五種要素。上述學者雖然對學校行政歷程的看法略有不同,但是都一致地認為學校行政的過程是沒有兩端的,而是循環不已的,以便持續改進學校的校務。
資料來源: 國家教育研究院_學校行政
授權資訊: 資料採「 創用CC-姓名標示- 禁止改作 臺灣3.0版授權條款」釋出
會員投稿&教育Wiki
教育Wiki
時間
版本內容
投稿者
2014年
教育Wiki

會員投稿
我要投稿連結圖示
您查詢的詞條還尚未有會員貢獻內容,若您有注音、釋義或圖片,歡迎透過會員上傳分享給教育百科, 我們將審查上架您貢獻的詞條,供其他使用者參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