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教育百科logo

::: 學校調查 - 教育百科
調
國家教育研究院辭書
基本資料
英文: school survey
作者: 湯志民
日期: 2012年10月
出處: 教育大辭書
辭書內容
名詞解釋:
  學校調查(school survey )乃是一門從事調查研究或評鑑各級學校組織,或一個學校系統,以及學校內的任何部分活動(如學生活動、課程、校舍建築、經費等)的應用科學。學校調查的目的,在消極方面是以確定學校建設的需要,與評鑑學校設備及社會需要之關係為主;在積極方面乃本著客觀態度,將蒐集之材料,用統計與圖解方式,解釋所得結果,歸納成建議事項,以作為改進教育設施之依據。學校調查的功能,包括:(1)了解教育實況;(2)保存教育資料;(3)統籌教育經費;(4)估計教育活動;(5)改善教育設施;(6)測量教育效率;(7)擬定教育方案;(8)決定教育政策;(9)發展公共關係。   學校調查最常見的有三類:(1)綜合調查(the comprehensive survey):所涉及之調查項目較多,可包括學校的教育目標、教育法令、教育人員、學生、行政、課程、教材、教法、設備、建築、經費、交通等有關項目。惟綜合調查,所需人力、時間及研究經費較多,故行之不易;如能圓滿進行,則極具價值。(2)教育調查(the educational survey):所涉項目不如「綜合調查」之多,通常僅包括與教學活動有直接關係的少數教育項目,如教育政策、學校經費、課程、教材、教法、輔導、師資、學生素質、學生行為、學生健康、圖書設備、課外活動、教學效果、學業成就、成績評量等,可擇其中一項或數項,予以調查研究。(3)校舍調查(the building survey):「校舍調查」之流行,乃因校舍建築新建、改建、整建與修建,甚為頻繁,校舍建築基礎資料必須建立與了解。校舍調查項目,包括學校所在社會環境、校地位置與面積、學生人數推估、學生交通與動線、現有校舍數量與狀況、現有校舍的規劃、校舍經費預算等。   21世紀進入數位時代,資訊科技大幅擴增學校調查的內容、數量、速度與效率,尤其是調查資料的保存、轉換、傳遞、分享、創新與運用,使學校調查成為教育行政機關和學術研究單位進行教育研究與政策研擬、建議及執行的重大依據。學校調查的重要性,亦將與時俱增。蔡保田(1968)。學校調查。臺北市:台灣商務。
楊亮功主編(1979)。雲五社會科學大辭典(八):教育學。臺北市:臺灣商務。
參考資料:
蔡保田(1968)。學校調查。臺北市:台灣商務。
楊亮功主編(1979)。雲五社會科學大辭典(八):教育學。臺北市:臺灣商務。
資料來源: 國家教育研究院_學校調查
授權資訊: 資料採「 創用CC-姓名標示- 禁止改作 臺灣3.0版授權條款」釋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