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教育百科logo

::: 學校預算 - 教育百科
國家教育研究院辭書
基本資料
英文: school budget
作者: 張芳全
日期: 2012年10月
出處: 教育大辭書
辭書內容
名詞解釋:
  學校預算(school budget)是學校組織的財務管理,其預先列出學校收入與學校支出預算,可幫助學校協調和控制定期內資源的獲得、配置及使用。學校的收入即為學校收到的財務資源,包括政府撥款補助、外界捐贈等,學校支出則為教育過程中的資源投入,例如教職員的薪資、教材與設備等硬體設備購買與保養的花費…等,學校預算以收支平衡、開源節流為基本原則。學校應於每年一月至三月間籌劃下一年度施政計畫與歲入歲出概算之編製作業,本著零基預算精神,全面檢討現行各項計畫與預算執行成效,且必須邀請各業務單位的參與及配合查填資料,由會計室依相關規定整編,提交學校概預算審核會議討論通過後編製。   台灣教育經費受到法律的保障,如﹝教育基本法﹞第5條:「各級政府應寬列教育經費,保障專款專用,並合理分配及運用教育資源。對偏遠及特殊地區之教育,應優先予以補助。教育經費之編列應予以保障;其編列與保障之方式,另以法律定之。」。而台灣中小學的教育經費長期不足,造成教育行政人員的困擾,然而問題不在經費不足,而可能在缺乏經費使用效率的想法,因此檢討目前預算編製方式會是改進的方法之一;例如預算的編製很少認真檢討每一項經費的使用成效,學校本身對經費的使用缺乏彈性,以致於造成經費使用的無效率。許添明(2000)。教育經費與教育改革,師友,391,5-10。
參考資料:
許添明(2000)。教育經費與教育改革,師友,391,5-10。
資料來源: 國家教育研究院_學校預算
授權資訊: 資料採「 創用CC-姓名標示- 禁止改作 臺灣3.0版授權條款」釋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