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教育百科logo

::: 學業成就 - 教育百科
國家教育研究院辭書
基本資料
英文: Academic Achievement
作者: 鄭芬蘭
日期: 2000年12月
出處: 教育大辭書
辭書內容
名詞解釋:
  學業成就是指個人在學業方面的表現,有低成就與高成就之別。
  低成就指的是學生的學科成就低於預期的標準,例如高智力的學生,學科成就在中下程度,與預期的成就有差距。校園中經常提到的「高智力低成就」就是典型例子。
  高成就是指學生的學科成就高於預期的標準,例如中等智力的學生,學科成就達到中上程度,高於預期。這類學生則屬於高成就者。
  透過能力測驗,可以了解學生的一般學業成就,或特殊領域的成就。這些結果可作為能力分班、分組依據,診斷教學是否有效,學生是否有高智商低成就的情形,有無特殊學習問題,或作為鑑定資賦優異的參考,甚至可以用目前的學業成就來預測將來入學考試的分數,以及將來的成就。
  故評量學生的學業成就,不僅只是得到一組成績,更重要的是在改進教學與學習、診斷學習與補救教學、輔導、預測上的應用。
  研究影響學業成就的如:溫斯坦與梅伊爾(C.E. Weinstein & R.E. Mayer, 1985)以訊息處理理論為基礎,進行教學與學習歷程的架構分析,如下表。
  表中可表示影響教學與學習歷程的要素有:教師的特質、學生的特質、教學策略、學習策略、編碼歷程、以及學習結果評量等,最後是學生的學業表現,即學生的學業成就,至於這些要素如何影響學業成就,則需要進一步的研究與探討。
資料來源: 國家教育研究院_學業成就
授權資訊: 資料採「 創用CC-姓名標示- 禁止改作 臺灣3.0版授權條款」釋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