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教育百科logo

::: 學生中心教學 - 教育百科
國家教育研究院辭書
基本資料
英文: Student Centered Instruction, Student Centered Teaching
作者: Robert W. Howe
日期: 2000年12月
出處: 教育大辭書
辭書內容
名詞解釋:
  以學生為中心的教學強調教學時讓學生主動的參與整個教學過程。此種教學策略是希望學生在學習歷程中,擔負更多的責任,包括身心參與活動、作決策及討論結果等。同時教學活動的設計也應符合學習者在認知與情意方面的需求。其他類似的名詞有「學習者中心教學」(learner centered instruction, learner centered teaching)。
  多年來,教育學者已不斷主張學習者應主動參與課程與活動的設計。許多有關於教學和學習成就的研究已顯示學習者主動參與各項學習活動,可提高學習的效果。當學習者願為自己的學習負擔更多的責任時,他們增加了對概念與原理原則的理解,且提升了其高層次的推理能力、高層次的思考能力、學習的態度、對價值的判斷能力、後設認知的精熟度、應用知識與技巧的能力、創造力、動作技能和學習能力。
  一些以學生為中心的教學形式包括合作學習、小組教學、同儕教學、教練式的指導、特別輔導、動手作教學、計畫教學(project instruction)、模擬教學(simulations),強調學習風格、小組規劃、非課堂內的教學活動、委員會式的活動。
  以學生為中心的教學需要老師們做一些重大的改變。教師需要注意到在學習的過程中讓學生參與的更多,需要提供更多的時間讓學生學習,作業與教學活動應更具彈性。老師應是一個學習的引領者而不是知識的給予者,他們引導學生討論自己的想法並帶領學生主動探究學習,而少用講述式的教學。老師應更了解學生的需求和學習風格,老師也應能收集校內和校外各種可能裨益教學的資源。此外,老師應採用各種學生為中心的評量方式以了解學生的學習歷程,包括自我評量、同儕評量、觀察法、建立學習檔案式(portfolios)的評量及撰寫報告等。
  為便於學生為中心的教學還需要廣泛的資源及學習環境,設備及器材的各種安排,學校的作息時間及每節的上課時間能更具彈性。
資料來源: 國家教育研究院_學生中心教學
授權資訊: 資料採「 創用CC-姓名標示- 禁止改作 臺灣3.0版授權條款」釋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