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教育百科logo

::: 學級 - 教育百科
教育部重編國語辭典修訂本
注音:
漢語拼音: xué jí
解釋:
班級的舊稱。
資料來源: 教育部重編國語辭典修訂本_學級
授權資訊: 資料採「 創用CC-姓名標示- 禁止改作 臺灣3.0版授權條款 」釋出
國家教育研究院辭書
基本資料
作者: 張建成
日期: 2000年12月
出處: 教育大辭書
辭書內容
名詞解釋:
  學級是學校教育的基本單位,原意近於班級,是指在同一間教室之內,由一位教師同時教授一群學生所構成的教學組織。當教育日益普及,且學生人數不斷增加的情況下,學校內的學級編制遂日趨複雜,而產生「年級」與「班級」的區別。
  傳統上,學級的編制概有二種:一是單級編制,另一是多級編制。「單級編制」的學校,是以全校學生編為一個學級,也就是說,全校就只有一個班級而已,而這個班級包括了全校所有年級或年紀的全部學生。這樣的學校,又稱為單班或單級學校。「多級編制」的學校,是將全校學生編為兩個以上的學級。這種學校又稱多級學校,是我們今日所常見的學校型態。學校通常有兩個以上的年級,並且每一個年級可能會有一個以上的班級。
  多級學校的學級編制,一般又有單式學級及複式學級之別。「單式學級」是將同一學年或年紀的學生,組織成同一個學級,因此同一學級的學生,均屬於同一個年級。同一年級的學生如果過多,譬如超過三十人或六十人以上,又會依據某種標準進行編班,因而呈現一個年級包括若干班級,並且同一班級的學生,均屬於同一個年級的組織型態。 「複式學級」是將兩個或兩個以上學年的學生,組織為一個學級,也就是說,將兩個或兩個以上年級的學生,編為同一個班級進行教學。譬如小學一、二、三年級的學生,編成一個班級,四、五、六年級的學生編為另一個班級,就是複式學級制。如果一至六年級的學生,全部編為一個班級或學級,則為前述的「單級學校」。
  現代學校教育的學級編制,類為單式學級的多級學校。這種分年級的「學級教學」組織,對於同一年紀或程度的學生,施以同一的教學,比較經濟而有效,並且易於激發身心發展階段接近的學生,產生積極的同儕互動行為。至於單一學級或複式學級的學校組織,在過去通常是因學生人數不多,而不得不採取的措施,如我國傳統的私塾,或地處偏遠的山地中小學校等。當代的教育改革,卻有人將單級學校或複式學級,做為統整教學或適應個別差異的實驗,如美國的「無年級制」計畫(nongraded plan),即使是規模較大的學校,也可實施這樣的設計。
  「無年級制」之單級學校或複式學級實驗,使同一個班級裡有不同年級的學生,故會增加教學的難度與成本,唯卻具有一些優點。第一,有助於隨時提醒教師,注意學生個別差異的事實,彈性採用個別化教學的措施。第二,年紀不等的學生共處一堂,年級較高的學生可以指導年級較低的學生,年級較低的學生也可學習高年級生的榜樣,增進彼此的認識與成熟。第三,低年級的學生可能有人已達高年級的水準,高年級的學生也可能有人尚停留在低年級的程度,「無年級制」或複式學級的教學,可以適應這些學生的需要。然而,以上的優點只是就一般情況的比較而言,其實「單式學級」的教學,如果透過適當的編班方式,亦足以達成類似的目標。
資料來源: 國家教育研究院_學級
授權資訊: 資料採「 創用CC-姓名標示- 禁止改作 臺灣3.0版授權條款」釋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