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教育百科logo

::: 學習中心 - 教育百科
國家教育研究院辭書
基本資料
英文: Learning Center
作者: 何澍
日期: 2000年12月
出處: 教育大辭書
辭書內容
名詞解釋:
  「學習中心」是為了滿足不同學生的學習需要,專門設立的一種學習場所,其中備有各種形式的教學材料和資源,並有教師負責指導。學習中心進行學習的形式包括:教師輔導下的個人學習、個人和小組相結合的學習,或是雙人小組學習。學習中心的工作人員是由有經驗的教師、中心主任、中心教師、編序教學專家、教學助理,及社區義工等組成。大、中、小學都可設立學習中心,其規模設備、教學任務和教學資料等相差甚遠。
  學習中心一般的配備包括:教學影片、錄音磁帶、編序教材、錄音材料、模具、成套教材、電腦及軟體,及傳統的印刷教材,隨著教學科技的進步,學習中心的配備也不斷的朝向多樣化與科技化。
  學習中心的設立旨在發展學生以下幾種能力:(1)閱讀、寫作、言語、聽力、觀察和數學等認知能力;(2)解決問題能力;(3)人際交往能力;(4)創造性和表達力;(5)自制力;(6)研究能力;(7)蒐集資料能力;(8)調查能力。
  教師可利用學習中心作為師生、學習過程和學習資源相結合的集聚地,教師靈活地運用這種教學環境,滿足學生的不同興趣和需要,讓每個學生充分發揮其潛力。
  學習中心的出現和發展是教育學、心理學、社會學與現代科技發展和結合的產物。一九六○年代,個別化教育受到教育學者和教師們的普遍重視,開放教育運動推出許多個別化教學法。心理學的認知發展階段理論提出運用適當的教學策略,刺激學生的認知能力的發展;社會學與教育學相結合,強調教育與社會的關係及學校要為社會培養有實際能力的人才,加之現代科技促進了視聽教育發展,粗具規模的學習中心相繼出現。在學習中心的發展中,學校圖書館管理員在學習中心的資源利用方面,視聽教育專家在視聽設備的使用方面,和閱讀法學者在學習方法和教學法的綜合運用方面,皆為學習中心及其實施運作做出了不同的貢獻。
  在教育史中,對學習中心的研究並不廣泛。學習中心的推廣基本上是教育學者實際觀察後的仿效學習成果。因此,在整體上,學習中心的發展並未在理論上受到規範,許多學習中心的工作也缺乏理論指導。職是之故,縱使學習中心的推廣設立仍有許多支持者,但其效能終究未能顯著到足以納入正式教育系統之中。
資料來源: 國家教育研究院_學習中心
授權資訊: 資料採「 創用CC-姓名標示- 禁止改作 臺灣3.0版授權條款」釋出
會員投稿&教育Wiki
教育Wiki
時間
版本內容
投稿者
2014年
教育Wiki

會員投稿
我要投稿連結圖示
您查詢的詞條還尚未有會員貢獻內容,若您有注音、釋義或圖片,歡迎透過會員上傳分享給教育百科, 我們將審查上架您貢獻的詞條,供其他使用者參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