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教育百科logo

::: 學習如何學 - 教育百科
國家教育研究院辭書
基本資料
英文: Learning How to Learn
作者: 蔡長添
日期: 2000年12月
出處: 教育大辭書
辭書內容
名詞解釋:
  諾威克和葛文(J.D. Novak & D.B. Gowin)於一九八四年提出一套「學習如何學」訓練方案的理論架構與教學策略。此套認知策略主要在訓練學生對於知識獲得的概念及理解歷程的了解。除了可訓練學生對自己知識概念的分析,也可以訓練學生培養有效學習方法以理解自己的認知的歷程。此方案包括兩個訓練階段,即概念構圖及V字捷思兩種訓練。
  概念構圖法為諾威克所提出的一種分析科學知識概念的圖示法,用以表示認知結構的知識表徵法。其中包括概念、關係、命題連接字、階層化及交互連結的關係圖。亦即概念構圖是以許多概念成命題相互連續而成的平面圖。此平面圖是以節點來表徵概念,而以連線來表示概念間的關係。
  諾威克認為概念構圖可以用來分析科學概念,亦可作為評量概念分析的工具,他認為概念構圖可依概念、關係、階層性、及交互連結等四項指標加以評分。此外,概念構圖亦可幫助學生建構、組織、連貫以及保留課本中的主要知識概念。許多研究顯示概念構圖在課本閱讀時的正向顯著效果,甚至可當成臨床的晤談技術。使用概念構圖亦可使學生掌控其思考的概念。
  V字捷思訓練為葛文於一九八一年所發展出來的一套啟發式教學設計,可以幫助學生去了解或建構知識及知識獲得的過程。此種教學設計的要點是讓學生先學習某一課程內容,讓學生將其已有的概念描述出來,再依據所研讀的參考資料或文獻,將學習得到的概念或知識形成遷移,以圖表或樹狀圖、網路圖呈現出概念構圖。然後再將概念構圖中主要概念一一列出或加以解釋,再將概念與概念間共通屬性形成原則或原理表達出來,最後經由原理原則形成統整的理論架構,最後再引伸出價值觀念及心得。
  V字捷思法的基本假設是知識不是絕對的,而是依據我們所觀察得到世界的概念、理論、方法而存在。許多研究已證實V字捷思教學法是一個成功的教學策略。V字捷思法由四個主要元素構成:(1)概念;(2)事件人物件;(3)事件的記錄;(4)焦點問題。學生必須先熟悉概念構圖的使用才能進行V字捷思法的訓練。
  「學習如何學」訓練策略的研究及應用是近年來新的研究趨勢,許多研究亦肯定其正向教學價值。除了對學生的認知歷程及知識獲得的理解有很大的幫助之外,也可作為評量學生知識結構,了解其錯誤概念所在的有效評量工具,以協助教師了解學生某種課程學習知識的歷程及具體有效評量學生學習歷程。
資料來源: 國家教育研究院_學習如何學
授權資訊: 資料採「 創用CC-姓名標示- 禁止改作 臺灣3.0版授權條款」釋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