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教育百科logo

::: 學術圖書館 - 教育百科
國家教育研究院辭書
基本資料
英文: Academic Library
作者: 楊美華
日期: 1995年12月
出處: 圖書館學與資訊科學大辭典
辭書內容
名詞解釋:
  學術圖書館泛指一般大學(Universities)、綜合技術學校(Polytechnics)、學院(Colleges)、學校(Schools)和其他附屬於高等教育機構之下的圖書館。
  大專院校圖書館是一個收藏學術研究及教學資料的機構,館藏有大量的圖書、期刊、報紙、圖片、政府出版品、博碩士論文、視聽資料及其他各種資料庫,以滿足學生和教授們教學研究的需求。
  大學圖書館被認為是大學之心臟,在教學研究方面所需要的資料均仰仗圖書館供應。美國目前有4,600餘所學術圖書館,我國現有120餘所,且在陸續增加中,其中,尤以國立臺灣大學圖書館的館藏最為豐富,藏書在170萬冊以上,為臺灣地區各圖書館之冠。
  學術圖書館之基本功能在協助其母體機構完成各種任務。對母體機構欲完成的目標能充分體認、配合是優良學術圖書館的主要特色;其成就的衡量標準亦繫於館藏資源和各項服務能支援母體機構達成目標的程度。
資料來源: 國家教育研究院_學術圖書館
授權資訊: 資料採「 創用CC-姓名標示- 禁止改作 臺灣3.0版授權條款」釋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