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教育百科logo

::: 學院圖書館 - 教育百科
國家教育研究院辭書
基本資料
英文: College Libraries
作者: 楊美華
日期: 1995年12月
出處: 圖書館學與資訊科學大辭典
辭書內容
名詞解釋:
  學院圖書館屬學術圖書館性質,指由各學院設置的圖書館而言。學院圖書館之規模及性質不一,館藏由數千冊至百萬冊不等。美國最早的學院圖書館始於西元1634年的哈佛大學圖書館,英國則為牛津大學圖書館。
  學院圖書館和大學圖書館不易區分。除了以有效且經濟的方式去完成機構的任務、教育目標,提供有系統且能迅速使用的資料和新穎的設備外,學院圖書館更須因應全院師生在教學和個別研究方面的需求,提供其設備及資源,來鼓勵學習、創造,為人群謀福利。
  學院圖書館的館藏應當包括各種形式的資料,諸如供教育啟發及休閒用途之紀錄資料,含有多元性的、聽覺的、圖片和印刷資料。至於館藏的選擇及發展則應根據教育理念、成立宗旨、課程性質、教學方法、教職員生之專業學術研究資料之需要而定。
  學院圖書館的服務範圍甚為廣泛,包括經由開架式或目錄、索引等有效途經,使館藏資料便於利用;經由合理的借書期限,使圖書能於館內及館外使用;藉館際互借辦法從其他圖書館借入必要資料,提供適當的器材設備,包括進行特定研究計畫之用的研究小間;及延長開館時間等權宜措施、便宜行事來滿足讀者的要求。
資料來源: 國家教育研究院_學院圖書館
授權資訊: 資料採「 創用CC-姓名標示- 禁止改作 臺灣3.0版授權條款」釋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