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教育百科logo

::: 安培 - 教育百科
ˊ
ān péi
教育部國語辭典簡編本
注音:
漢語拼音: ān péi
解釋:
  1. 量詞。計算電流強度的單位。相距一公分的兩平行長直導線上,有同樣的電流在流動時,若各導線上每公分長度恰受0. 2達因之斥力或引力,則該電流強度稱為「一安培」。
    【例】普通電器的插頭所使用的電流限量,通常是六安培、十安培及十五安培三種。§英ampere
資料來源: 教育部國語辭典簡編本_安培
授權資訊: 資料採「 創用CC-姓名標示- 禁止改作 臺灣3.0版授權條款 」釋出
教育部重編國語辭典修訂本
注音:
漢語拼音: ān péi
解釋:
1.人名。(Ampère,André-Marie,西元1775~1836)法國物理學家,生於里昂。十二歲已精研數學,當時視為天才。曾當選科學院院士。發現安培定律,並發明電流器。今電流強度的單位,稱為「安培」,即是紀念安培的功勞而命名的。
2.量詞。計算電流強度的單位。為英語ampere的音譯。相距一公分的兩平行長直導線上,有同樣的電流在流動時,若各導線上每公分長度恰受零點二達因之斥力或引力,則該電流強度稱為「一安培」。
資料來源: 教育部重編國語辭典修訂本_安培
授權資訊: 資料採「 創用CC-姓名標示- 禁止改作 臺灣3.0版授權條款 」釋出
國家教育研究院辭書
基本資料
英文: ampere
日期: 2003年6月
出處: 資訊與通信術語辭典
辭書內容
名詞解釋:
為國際標準的電流單位,相當於1伏特電壓加於1歐姆阻抗時所通過電流量,或等於1秒鐘內流過1庫侖電量。
資料來源: 國家教育研究院_安培
授權資訊: 資料採「 創用CC-姓名標示- 禁止改作 臺灣3.0版授權條款」釋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