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教育百科logo

::: 安營犒賞 - 教育百科
國立自然科學博物館
知識單元
簡介:
犒賞安營在外的兵馬。媽祖及千里眼、順風耳、進香旗入廟安座之後,其他法器如代天巡狩令、令旗、五營旗、大印等,安置在奉天宮附近之民宅,象徵安營駐紮,兵將自備糧草,有作客與護駕之意。 在駐駕典禮進行的同時,由五營執事人員備妥五牲與水果,安排法師進行安營犒軍的儀式,依東、南、西、北、中的順序,以五色營旗召請五營兵將駐紮並接受犒賞,兵將同飲一杯酒,平均分配食物與兵器,約莫半小時後結束。 隔天下午4點,二度犒賞五營兵將,告知即將起駕。儀式完畢後,食物提供信徒用餐。晚上8點收營,將代天巡狩令、令旗、五營旗、大印請入廟內,9點至10點誦起馬經,11點起駕。
知識 1:
其他
資料來源:國立自然科學博物館_安營犒賞
功能用途: 祭祀
學域-大分類: 人類-台灣漢人民間信仰
文化區: 台灣
族群: 漢﹝Han﹞
紀錄類別: 台灣漢人民間信仰知識單元
授權資訊: 授權請洽國立自然科學博物館相關業務聯絡人:謝玉鈴小姐
04-23226940*786
ling@nmns.edu.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