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教育百科logo

::: 安穩 - 教育百科
ˇ
ān wěn
教育部國語辭典簡編本
注音:
漢語拼音: ān wěn
解釋:
  1. 安全穩當。
    【例】他這一覺睡得安穩,起床時精神百倍。
資料來源: 教育部國語辭典簡編本_安穩
授權資訊: 資料採「 創用CC-姓名標示- 禁止改作 臺灣3.0版授權條款 」釋出
教育部重編國語辭典修訂本
注音:
漢語拼音: ān wěn
解釋:
1.平安、平穩。南朝宋.劉義慶《世說新語.排調》:「行人安穩,布颿無恙。」《大唐三藏取經詩話》卷下:「一釜變化蓮花座,四伴是冷水池;此中坐臥,甚是安穩。」
2.安妥、穩妥。《京本通俗小說.拗相公》:「今宿於驛亭,豈不惹人盤問?還到前村,擇僻靜處民家投宿,方為安穩。」《紅樓夢》第五回:「乃重孫媳中第一個得意之人,見他去安置寶玉自是安穩的。」
3.安歇、就寢。唐.張鷟《遊仙窟》:「新婦向來專心為勾當,已後之事,不敢預知。娘子安穩,新婦向房臥也。」
4.睡得很熟、睡得很沉。《敦煌變文集新書.卷八.搜神記》:「(樊)寮欲喚師針灸,恐痛,與口於母腫上吮之,即得小差,以膿血數口流出,其母至夜,便得眠臥安穩。」《初刻拍案驚奇》卷七:「這一覺不比先前,且是睡得安穩,有一個多時辰,才爬起來。」
5.閒靜穩重。如:「他的氣質安穩,處事神閒氣定,從容不迫。」
資料來源: 教育部重編國語辭典修訂本_安穩
授權資訊: 資料採「 創用CC-姓名標示- 禁止改作 臺灣3.0版授權條款 」釋出
教育部臺灣客家語常用詞辭典
屬性:
四縣音
海陸音
大埔音
饒平音
詔安音
南四縣
釋義:
對應華語: 安穩
詞條來源: 教育部臺灣客家語常用詞辭典_安穩
授權資訊: 資料採「 創用CC-姓名標示-非商業性-禁止改作 臺灣3.0版授權條款」釋出
教育部臺灣閩南語常用詞辭典
音讀: an-ún
屬性: 主詞目
解釋:
  1. [形] 平安穩定。
    例如:安穩的生活 an-ún ê sing-ua̍h。
詞條來源: 教育部臺灣閩南語常用詞辭典_安穩
授權資訊: 資料採「 創用CC-姓名標示- 禁止改作 臺灣3.0版授權條款」釋出
相關閩南語 定著安穩 相關客家語 安穩
相反詞 動搖、危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