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教育百科logo

::: 安置 - 教育百科
ˋ
ān zhì
教育部國語辭典簡編本
注音:
漢語拼音: ān zhì
解釋:
  1. 安放、安排。
    【例】瓦斯熱水器請安置在室外,以免造成瓦斯中毒的危險。
資料來源: 教育部國語辭典簡編本_安置
授權資訊: 資料採「 創用CC-姓名標示- 禁止改作 臺灣3.0版授權條款 」釋出
教育部重編國語辭典修訂本
注音:
漢語拼音: ān zhì
解釋:
1.安放、安排。晉.干寶《搜神記》卷三:「男子張伯,除堂下草,土中得玉璧七枚。伯懷其一,以六枚白意。意令主簿安置几前。」《紅樓夢》第三回:「等過了殘冬,春天再與他們收拾房屋,另作一番安置罷。」
2.宋時官吏貶謫,輕者送某州居住,重者稱安置,更重者稱編管。宋.蘇軾〈到惠州謝表〉:「續奉告命,責授臣寧遠軍節度副使惠州安置,已於今月二日到惠州。」《清平山堂話本.五戒禪師私紅蓮記》:「忽一日,學士被宰相王荊公尋件風流罪過,把學士奏貶黃州安置去了。」
3.就寢、睡覺。《清平山堂話本.快嘴李翠蓮記》:「鋪了床,伸開被,點上燈,請婆睡,叫聲安置進房內。」《儒林外史》第二回:「落後和尚送出周進的飯來,一碟老菜果,一壺熱水,周進也喫了,叫了安置,各自歇宿。」
資料來源: 教育部重編國語辭典修訂本_安置
授權資訊: 資料採「 創用CC-姓名標示- 禁止改作 臺灣3.0版授權條款 」釋出
相關閩南語 安插安置
相似詞 放置、安排、安頓、安插、就寢、睡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