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教育百科logo

::: 安達曼絲足蟹 - 教育百科
中研院臺灣生命大百科
生物資訊
中文名: 安達曼絲足蟹
英文名: Cymonomus andamanicus
描述:
額角向前延伸但不超過眼柄;眼柄分肢,且兩個眼柄間略呈30-45度角,而頭胸甲與眼柄間有明顯的界線;頭胸甲前側緣呈圓形,並不帶刺;前外側突出小且明顯短於額角;頭胸甲、腹節及步足均密布顆粒。整體呈暗白色。
分布:
本種分布於安達曼海、台灣與日本
作者: 江國辰(Guo-Chen Jiang)
授權方式: 創用CC
資料來源: 中研院臺灣生命大百科
海洋生物百科
學名: Cymonomus andamanicus
介紹: 真正的螃蟹是具有五對發達步足的甲殼類,是甲殼類中最先進的一群,但因為演化歷史較淺,仍未普遍的擴展至深海的嚴苛環境中,故深海的甲殼十足類主要是以蝦類和異尾類(如寄居蟹、石蟹、鎧甲蝦等)為主,深海螃蟹的多樣性較少,且主要是較原始的蟹類。絲足蟹即是一個很好的例子,安達曼絲足蟹是在1000多公尺水深處採獲,牠們的腹部不像其他蟹類完全收摺在頭胸甲下,而仍保有一截明顯的腹部在外,在演化上很明顯是較原始的螃蟹,由此可知深海中除了有很多活化石外,亦具有很多仍保有原始型態的生物,所以深海生物在演化生物學的研究上亦是一個很重要的領域。
資料來源: 國立海洋科技博物館_安達曼絲足蟹
資料來源: 國立海洋科技博物館學習資源海洋生物百科資料庫
授權資訊: 資料採「創用CC-姓名標示-非商業性-禁止改作 臺灣3.0版授權條款」釋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