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教育百科logo

::: 宋翔鳳 - 教育百科
國家教育研究院辭書
基本資料
作者: 陳章錫
日期: 2000年12月
出處: 教育大辭書
辭書內容
名詞解釋:
  宋翔鳳(1776~1860)字虞廷,又字于庭,清江蘇長洲人。少時嗜讀古書,不樂舉子業;母親為莊存與之侄女,曾隨母歸寧,遂寄寓常州,從舅父莊述祖受學;其後又從學於段玉裁,兼治東漢許慎、鄭玄之學。二十五歲中舉人,歷任泰州州學正、安徽旌德縣訓導、湖南新寧縣知府。翔鳳淹貫群籍,尤其擅長治經,兼通名物訓詁;著有〔周易考異〕、〔尚書譜〕、〔論語說義〕、〔孟子趙注補正〕、〔四書釋地辨證〕、〔小爾雅訓詁〕、〔五經通義〕等。他治經首重探求微言大義,志在西漢家法,認為性與天道即是微言,孔子作〔春秋〕之微言,具備於〔論語〕二十篇,從中尋其條理,求其恉趣,即可了解太平之治、素王之業。例如〔論語說義〕中首先說明立學之義;其解首段「學而時習之」時,認為「時習即瞽宗上庠教士之法」,再解「有朋自遠方來」,認為是「有師有弟子,即秦、漢博士相傳之法」。又解「人不知而不慍」為「謂當時君臣皆不知孔子,即天自知,孔子便受命當素王,則又何所慍於人」。
  由上述可知,翔鳳於三傳特別推崇〔公羊春秋〕,不過他喜歡附會牽引,又雜用讖緯神祕之詞,因此常被學者訕笑。他是常州學派代表之一,今文學家把孔子當做政治家稱為「素王」,又把五經視為孔子致治之術,相較於樸實、瑣碎的古文學家,只認為孔子是古代史料的整理者,其氣度是較為恢宏的。
資料來源: 國家教育研究院_宋翔鳳
授權資訊: 資料採「 創用CC-姓名標示- 禁止改作 臺灣3.0版授權條款」釋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