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教育百科logo

::: 宗教劇 - 教育百科
國家教育研究院辭書
基本資料
英文: Liturgical Drama
作者: 李小華
日期: 2004年11月
出處: 舞蹈辭典
辭書內容
名詞解釋:
歌劇類型名。為中世紀時在教堂演出與宗教有關的「歌唱劇」。從十世紀到十六世紀有很多宗教劇,它與神蹟劇(Mystery Plays)最大的不同是:神蹟劇是用話劇的形式演出,偶而插入音樂,宗教劇則是以歌唱為主,用拉丁文演唱,歌詞和曲調借自宗教音樂。大多數的宗教劇都是專為復活節和聖誕節而演出,尤其是在節日的遊行典禮及插句朗誦(Tropers)時。許多中世紀的宗教劇都記載在出自十二世紀的著名宗教劇集《Fleury Playbook》中。關於宗教劇的演進歷史,極為複雜,許多地方仍待學者研究中。最古老的一首復活節宗教劇是出自英國溫徹斯特(Winchester)的教會協議規則(Reqularis Concordia)中,是一段關於婦人在基督的墓中與天使對話的情節。雖然記錄上指明這段對話是用歌唱形式,但其音樂已經失傳。後來在歐洲大陸出現之宗教劇亦用對話插句,有時在大彌撒之前的遊行典禮演出,有時在一起晨禱結束時插入。通常有三種類型:第一種是演出基督復活的墓中情景。第二種是加入使徒彼得和約翰之情節。第三種為基督與聖母升天。關於宗教劇的音樂仍在研究和挖掘中。
參照:
Don Michael Randel Ed.《The New Harvard Dictionary of Music》1986.
資料來源: 國家教育研究院_宗教劇
授權資訊: 資料採「 創用CC-姓名標示- 禁止改作 臺灣3.0版授權條款」釋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