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教育百科logo

::: 定神 - 教育百科
ˋ
ˊ
dìng shén
教育部國語辭典簡編本
注音:
漢語拼音: dìng shén
解釋:
  1. 凝神、專注。
    【例】定神一瞧,原來不是別人,是好友老張。
  2. 遭驚嚇後,穩定心神。
    【例】車子好不容易越過先前崩塌的土石,才剛定神,又是一堆土石從山上滑落下來。
資料來源: 教育部國語辭典簡編本_定神
授權資訊: 資料採「 創用CC-姓名標示- 禁止改作 臺灣3.0版授權條款 」釋出
教育部重編國語辭典修訂本
注音:
漢語拼音: dìng shén
解釋:
1.凝神、專注。漢.班固〈竹扇賦〉:「來風辟暑致清涼,安體定神達消息。」《老殘遊記》第一二回:「及至定神看去,方纔看出那是雲那是山來。」
2.遭受驚嚇後,穩定心神。《老殘遊記二編》第二回:「德夫人等驚魂未定,並未聽見,直至到了元寶店門口停了轎,逸雲來摻德夫人,替他把絹子除下,德夫人方立起身來,定了定神。」
資料來源: 教育部重編國語辭典修訂本_定神
授權資訊: 資料採「 創用CC-姓名標示- 禁止改作 臺灣3.0版授權條款 」釋出
國家教育研究院辭書
基本資料
英文: Monoideism
作者: 但昭偉
日期: 2000年12月
出處: 教育大辭書
辭書內容
名詞解釋:
  定神是應用一種外力使人的注意力一段較長的時間集中在一個念頭,本人無法擺脫而回復正常狀況。如在催眠中,催眠者應用某些法術使被催眠者集中注意於某些事項,催眠成功後,被催眠者即全然不由自主的聽任催眠者的命令,不會想到其他的事項。在一些精神官能病的症狀中,患者強迫性的注意一些事物,無法分神因而妨礙正常生活。最明顯的是表情和眼神呆滯,近似昏迷狀態等都是不正常的現象。
  正常人對其有興趣的事物通常也會全神貫注,乃是正常的集中注意。正常的集中注意可由其表情或眼神看出,此時仍可自然的轉移注意力和視線,神智清楚,不似定神狀況的僵化。
資料來源: 國家教育研究院_定神
授權資訊: 資料採「 創用CC-姓名標示- 禁止改作 臺灣3.0版授權條款」釋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