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教育百科logo

::: 宜爾子孫 - 教育百科
國家教育研究院辭書
基本資料
作者: 張鍠焜
日期: 2000年12月
出處: 教育大辭書
辭書內容
名詞解釋:
  「宜爾子孫」是〔詩經‧周南‧螽斯〕中的話,讚美賢德的婦女善於教養,所以能造福子孫。螽斯是一種多產的蝗蟲,〔螽斯〕一詩是以比喻的方式來祝福婦女,預祝其為賢母良妻,多子多孫,使家庭繁盛,德業緜延不盡。像這樣的事例很多,孟母教子是流傳已久的佳話(參見「賢母使子賢」)。另有一則故事,見於〔韓詩外傳‧卷九〕,說田子在齊國做了三年卿相,回家時交給母親百鎰金(一鎰為二十兩)。母親問他怎會有這麼多,他說是俸祿。母親說,「難道你不吃飯嗎?孝子事親,要盡力致誠,不把不義之財拿回家,你拿走吧!」田子慚愧的把金還給公家,並自請處分。齊君尊敬他母親的賢德道義,赦免了他,仍令他為相,並把百鎰金賞賜了田母。古代觀念中,認為家庭教育良好,且以道義為傳統的家庭,子孫必然賢良而昌盛。
資料來源: 國家教育研究院_宜爾子孫
授權資訊: 資料採「 創用CC-姓名標示- 禁止改作 臺灣3.0版授權條款」釋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