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教育百科logo

::: 客觀測驗 - 教育百科
國家教育研究院辭書
基本資料
英文: Objective Test
作者: 簡茂發
日期: 2000年12月
出處: 教育大辭書
辭書內容
名詞解釋:
  在心理與教育測驗中,根據測驗的評分方式,可分為客觀測驗和主觀測驗(subjective test)兩種,兩者均為教育測驗的科學工具。客觀測驗通常指採用新法考試,包括是非題、選擇題、配合題、排列組合、填充題等,試題經過仔細的篩選,且有事先預定、固定而客觀的評分標準或正確答案,因而具有診斷學生學習困難的作用,並有助於增加測驗的效度,而且測驗項目簡短,受試者的反應有一定的型式,故可在有限的時間內答完。因此,不論評閱者是誰,所得的結果都會一樣,故一分試卷應得的分數相當確定,如此可避免評分者的主觀判斷,使得測驗的結果不致有太大的差異性,而引起爭議,有助於提高測驗的信度。
  從心理計量學的觀點來說,客觀測驗具有三方面的涵意:(1)測驗的結果可根據事先決定的標準答案予以客觀計分,使評分者的誤差減到最低限度;(2)提供適宜的測驗情境,使受試者能夠據實反應而無有意欺騙或偽裝的行為表現,可從中加以觀察、測量和記錄;(3)測驗工具在性能上符合標準化、信度和效度的要求。
  在教學評量方面,客觀測驗的特性和功能如下:(1)試題較多,可以涵蓋全部的教學內容;(2)學生回答須力求簡短明確,可測量其辨認和判斷的能力;(3)命題較費力,但閱卷卻省時;(4)提高測驗和評量品質的關鍵,主要在於增進測驗編製者的命題技術。(5)在試題類型和評分方式方面,可激發學生的學習動機,評量教師的教學成果,使學生知道學習進步的情形。
資料來源: 國家教育研究院_客觀測驗
授權資訊: 資料採「 創用CC-姓名標示- 禁止改作 臺灣3.0版授權條款」釋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