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教育百科logo

::: 宣傳 - 教育百科
ˊ
xuān chuán
教育部國語辭典簡編本
注音:
漢語拼音: xuān chuán
解釋:
  1. 公開傳播宣揚,使眾人知曉。
    【例】這部影片的主角近日將隨片來臺,進行宣傳。
  2. 為使大眾知曉而進行的傳播活動。
    【例】這部電影的宣傳做得很好,以致於未演先轟動。
  3. 唱片公司中為歌手安排各項傳播等事宜的人。
    【例】他是這位名歌手的宣傳,幹練又有衝勁。
資料來源: 教育部國語辭典簡編本_宣傳
授權資訊: 資料採「 創用CC-姓名標示- 禁止改作 臺灣3.0版授權條款 」釋出
教育部重編國語辭典修訂本
注音:
漢語拼音: xuān chuán
解釋:
1.宣布傳達。《北齊書.卷二四.孫搴傳》:「又能通鮮卑語,兼宣傳號令,當煩劇之任,大見賞重。」唐.曹唐〈昇平詞〉五首之二:「宣傳無草動,拜舞有衣聲。」
2.講解說明,闡揚。《抱朴子.內篇.勤求》:「徒以一經之業,宣傳章句,而見尊重。」
3.宣揚、廣告。如:「文宣宣傳」、「電視宣傳」。
資料來源: 教育部重編國語辭典修訂本_宣傳
授權資訊: 資料採「 創用CC-姓名標示- 禁止改作 臺灣3.0版授權條款 」釋出
國家教育研究院辭書
基本資料
英文: Propaganda
作者: 詹昭能
日期: 2000年12月
出處: 教育大辭書
辭書內容
名詞解釋:
  宣傳是一種有計畫的行動,也就是刻意散播選擇性的訊息,以改變某些人或某個群體的既有態度或意見,和以傳播知識為主旨的教育活動有別。宣傳時通常利用宣傳對象的既有思想、情感、與行動體系,而將宣傳目的融入其中,並避免提及相牴觸者。
  以宣傳為說服與溝通的重要方法,大都是立場相對而且彼此相當競爭的雙方,如在軍事與政治方面,國與國間或政黨與政黨間的宣傳。不過在商業方面,為促銷產品所做的商業廣告與公關活動,也算是一種宣傳的型態,因為這類的溝通與說服行為,所提供的訊息不但有選擇性,而且也未必都是真的。
  宣傳原來只是個中性名詞,由於一九三○年代德國與義大利的新興政治團體,為博取眾人好感,宣傳無所不用其極,之後才被賦予負面的意義和不良的評價。
  宣傳效果的可能因素包括:傳播者的可信度、宣傳對象被說服的可能性(Persuasibility)、宣傳內容與個人經驗的吻合度、宣傳內容引起的恐懼性、宣傳對象既有態度的干擾程度、有無與宣傳意圖牴觸的「反宣傳」等。
資料來源: 國家教育研究院_宣傳
授權資訊: 資料採「 創用CC-姓名標示- 禁止改作 臺灣3.0版授權條款」釋出
教育部臺灣閩南語常用詞辭典
音讀: suan-thuân
屬性: 主詞目
解釋:
  1. [動] 宣布傳達。
    例如:我的代誌,你莫烏白去宣傳。Guá ê tāi-tsì, lí mài oo-pe̍h khì suan-thuân. (我的事,你不要隨便宣傳。)
詞條來源: 教育部臺灣閩南語常用詞辭典_宣傳
授權資訊: 資料採「 創用CC-姓名標示- 禁止改作 臺灣3.0版授權條款」釋出
相關閩南語 宣傳
相似詞 宣稱、宣揚、傳播、鼓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