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教育百科logo

::: 宣和畫譜 - 教育百科
教育部重編國語辭典修訂本
注音:
漢語拼音: xuān hé huà pǔ
解釋:
書名。不著撰人名氏,二十卷。前有宋徽宗御製序,記錄徽宗宮廷所藏歷代畫家二百三十一人,畫六千三百九十六軸。分道釋、人物、宮室、番族、龍魚、山水、獸畜、花鳥、蔬果等十門,每門先作敘論,次為畫家評傳,傳後則列作品名目及件數。
資料來源: 教育部重編國語辭典修訂本_宣和畫譜
授權資訊: 資料採「 創用CC-姓名標示- 禁止改作 臺灣3.0版授權條款 」釋出
國立故宮博物院典藏精選
介紹: 宋 不著撰人
元大德六年吳文貴杭州刊本
 
這是一部記載宋徽宗時期內府藏畫的譜錄,也是我國藏畫專書的創始。全書分:道釋、人物、宮室、番族、龍魚、山水、畜獸、花鳥、墨竹、蔬菜等十門,釐為二十卷,收晉至宋畫家231人、畫6396軸,其中卷十二山水門第三,還曾錄及日本國的畫。書成於宣和二年(1120),作者已無法詳考,推測是臣下修纂,進呈乙覽後,再經過宋徽宗筆削點定,所以雖雜出眾手,但全書辭氣如一。
 
《宣和畫譜》約在宋高宗時(1127-1162)梓行,未聞宋朝還有他刻。元大德六年吳氏杭州刊本是此書第二次刊印,明嘉靖十九年(1540)楊慎第三次刊印,崇禎間(1628-1644)毛晉汲古閣收入《津逮秘書》,清張海鵬又收入《學津討原》,此書大約經過這五次的刊行。宋高宗時的刻本早已失傳,而除本院所藏外,尚未見其他處另有收藏元大德本的記錄,所以院藏此帙不僅是傳世《宣和畫譜》最早的版本,也獨具校勘上的珍貴價值。至於此帙何時進入清宮內府,由於《錠定天祿琳琅書目》及《後編》均無著錄,不得詳知。但從書上的藏書印記可以考見曾經趙彥和、陸治、孫克弘、王時敏、顧湄等明清兩代名畫家及藏書家的珍藏及鑒賞。
作者:
作品年代:
作品尺寸: 外觀尺寸(高、廣)25.3x16(公分)
版框尺寸(高、廣)20.5x12.1(公分)
圖片: 宣和畫譜
資料來源: 國立故宮博物院典藏精選_宣和畫譜
授權資訊: 相關規範均依「政府資料開放授權條款1.0版」及「CC BY 4.0」辦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