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教育百科logo

::: 宮室 - 教育百科
ˋ
gōng shì
教育部重編國語辭典修訂本
注音:
漢語拼音: gōng shì
解釋:
1.古時房屋的通稱。《易經.繫辭下》:「上古穴居而野處,後世聖人易之以宮室,上棟下宇,以待風雨。」《國語.晉語六》:「人之有冠,猶宮室之有牆屋也,糞除而已,又何加焉。」《淮南子.氾論》:「築土構木,以為宮室。」
2.宮殿。《史記.卷八.高祖本紀》:「懷王約入秦無暴掠,項羽燒秦宮室,掘始皇帝冢,私收其財物。」《後漢書.卷三○下.郎顗襄楷列傳.郎顗》:「人君奢侈,多飾宮室。」
3.指室內之人,謂家人。《荀子.大略》:「賜予其宮室,猶用慶賞於國家也;忿怒其臣妾,猶用刑罰於萬民也。」王先謙集解引郭嵩燾曰:「宮室者,門梱之內,庭戶之閒,盡一家人言之。」
資料來源: 教育部重編國語辭典修訂本_宮室
授權資訊: 資料採「 創用CC-姓名標示- 禁止改作 臺灣3.0版授權條款 」釋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