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教育百科logo

::: 宮廷學校 - 教育百科
國家教育研究院辭書
基本資料
英文: Palace School
作者: 王連生
日期: 2000年12月
出處: 教育大辭書
辭書內容
名詞解釋:
  宮廷學校是西洋中世紀有別於基督教神本思想主導的教會學校的一種世俗教育的學校,本質上是一種貴族的學校,對中世紀文教學術的振興與綿延,與開拓中世紀非教會活動的學校運動,有很大的推進作用,並扮演了開路先鋒的角色。
  在中世紀黑暗時代,王室對教育的關心及支持辦理國家教育,不但對王朝興隆與歷史命脈深具關鍵力量,也對保全中世紀文化著有貢獻。中世紀具規模與成就的宮廷學校 ,由查理曼大帝(Charlemagne the Great, 742~814)創設於先,阿佛烈大帝(Alfred the Great, 849~899)踵繼於後。
  1.查理曼的宮廷學校:八世紀中葉,法蘭克王查理曼,勤政愛民,重視學術,曾廣攬名流學者,垂詢政教國事,以達關注民意福祉、勵精圖治目標;更禮聘英國大學者阿爾坤(Alcuin, 735~804),積極推展宮廷學校,並親自受其教育,以為王室的表率。此舉不但使其宮廷學校的推動,廣受皇室及貴族的支持,而且由於受教人數日多,遂使王國文教興盛,在黑暗的中世紀露出一線文明曙光,成為中古黑暗時代教育的一盞明燈,史稱「第一次文藝復興」(the First Renaissance)。
  查氏處於蠻族橫虐縱狂的大暴動時代,有平定蠻族及教化蠻族的抱負,並以中興文教、繼承羅馬文化、重樹新帝國形象為職志。為達此目的,查氏創設宮廷學校,大力推廣文化活動,期能結合政治、宗教與知識生活於一體,重建基督教化的羅馬文化與精神。
  查氏採納阿氏的建議,從宮廷教育著手,創建國家的學校系統。率先為此學校教育施行樹立良好的典範,不顧君王的威嚴,謙卑的成為一位基督教的學生,並要求王后、皇室子弟、皇親國戚,乃至朝廷文武百官及其子弟,都應接受教育。查氏以此為基點,推廣教育,曾於西元七八七年、七八九年及八○二年前後三次頒布〔教育宣言〕詔書,一方面謀求全國寺院教育的革新,一方面訂定教育政策,關切免費實施普及教育,通令宮廷及寺院,必須設立學校,教育兒童,且每一位家長都應送其子弟入學,勤奮學習文法知識,直到其精通為止。對中世紀文教盛世的建立,後世平民教育的發達,均具相當大的貢獻與影響。
  查氏宮廷學校的課程,主要有宗教教義(Religious Teaching)及七藝(the Seven Liberal Arts)。其教學方式,年紀小的授以問答式講義,年紀大的施以口頭問答,並採國語、德語教學為教學工具。
  2.阿佛烈的宮廷學校:英國學術文化的復興,得力於阿佛烈興辦宮廷學校以推動國家教育,阿氏也因之被譽為「英國的文藝復興之父」。
  阿氏倡導宮廷學校的緣起,乃感自己所面臨的問題,恰似查理曼大帝在法蘭克所遭到的情形一樣,因此幾乎採用查氏所運用的方法來應付,而其所得效果亦與查氏相同。不但使其國勢為之振興、民智為之提高、學術為之復興、教會為之匡正,而且法律亦為之整頓。
  阿氏創設宮廷學校所具理想與目的,在於完成英國國家教育,復興英國的學術文化,以挽救其受丹麥人入侵所造成的學術衰微、文化退步、法律失序、教會頹廢、社會沒落、世局凶險等的時代危機與國家命脈。因此阿氏宮廷學校的教育目的,直接在於致力於兒童青年的學習,以適合其他任何職業和提高地位,長遠在於策進整個國家的富強昌隆,長治久安。
  阿氏宮廷學校的體制運作,大多採查理曼的模式,不同的是,阿氏以其俸金的八分之一作為宮廷學校的經費,不但招收出身高貴的子弟,也招收下層階級的兒童,同時阿氏恢復並修復許多寺院學校,積極振興文教,大力推展國家教育事業的普及。
  阿氏宮廷學校的教育內容,主要以具哲學思想、歷史價值之拉丁作品的英譯本為主,如〔哲學的慰藉〕(Consolation of Philosophy)、〔世界通史〕(Universal History of the World)及〔牧師的憂心](Pastoral Care)等。這所宮廷學校的教學媒介一律採英國國語,學生必須修讀英國文字;學習活動採三段八小時制;管理訓練、獻身宗教與研究、娛樂與休息,不但內容充實,而且秩序井然。
資料來源: 國家教育研究院_宮廷學校
授權資訊: 資料採「 創用CC-姓名標示- 禁止改作 臺灣3.0版授權條款」釋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