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教育百科logo

::: 宮廷舞者 - 教育百科
國家教育研究院辭書
基本資料
英文: Fleur De Lis
作者: 高麗娟
日期: 2004年11月
出處: 舞蹈辭典
辭書內容
名詞解釋:
職稱。源自西元五、六世紀時蓋爾語及威爾斯語「Ffilores de Llys」一詞,字面上為「宮廷舞者」之意。此詞以花與春天的女神「芙蘿芮」(Flora)為基,並配合羅馬人的春季遊戲而產生。「Ffilores」本為稱呼宮中的女舞者;而「Lys」之百合標幟是威爾斯的一種徽印圖徵,有「黑王子」,即「冬王子」之意,這人物為冬至節慶中的角色;或與五月遊戲(May Games)亦相關。經時光變遷,近代威爾斯語此詞亦稱呼女小提琴手;但稍早,本喻指且歌且舞的樂器手、風琴手;或同時也稱民間球戲中的高手。至於徽印圖像也被威爾斯獵鳥族使用為「威爾斯獵鳥王子」;但在法國則傳統指的是波旁王朝(Les Bourbons)使用的白百合徽章。此詞亦產生一些有關的衍生字:如「Ffiler」稱的是「吟遊詩人」;「ffillis」指扭轉的舞蹈;而「fleurs-des-llys」主要為春祭活動或五月遊戲中的舞者。高盧(Gallic)時代之後,此詞仍續延用於儀式中,如「fleuret」一字在宮廷劍術活動中有擊退之意;若指宮廷舞蹈,則為「足部的小型舞蹈動作」。
參照:
W. G. Raffe《Dictionary of the Dance》1964.
資料來源: 國家教育研究院_宮廷舞者
授權資訊: 資料採「 創用CC-姓名標示- 禁止改作 臺灣3.0版授權條款」釋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