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教育百科logo

::: 宴安酖毒 - 教育百科
國家教育研究院辭書
基本資料
作者: 陳章錫
日期: 2000年12月
出處: 教育大辭書
辭書內容
名詞解釋:
  宴安酖毒指安逸等於毒藥,不可以貪戀。語出管仲,他認為中原諸侯要互相親近,若遭夷狄侵犯,其他友邦就應同仇敵愾,憂患與共,出兵拯救,不可捨棄友邦,貪戀自身的安逸。據〔左傳.閔公元年〕記載,狄人伐邢,管仲勸齊桓公出兵救邢,說:「戎狄豺狼,不可厭也;諸夏親暱,不可棄也。宴安酖毒,不可懷也,詩云:豈不懷歸,畏此簡書。簡書,同惡相恤之謂也,請救邢以從簡書。」文中的簡書是指告急的軍令文書,諸侯有難,寫在一片竹簡上向友邦告急,凡中原諸侯收到簡書,就應同以為憂而去救援。夏有「大」義,指有禮儀之大,故華夏中原各國應互相親近,不可捨棄;而戎狄猶如豺狼,其貪心不能滿足,故應根據簡書的意義救邢國。齊桓公果然採納管仲的建議出兵救邢。後來孔子曾稱讚說:「微管仲,吾其被髮左衽矣。」就是依民族大義上進而到文化大義上立說。這故事說明華夏與夷狹的區別在禮儀文明的層次上,文明人要有休戚相關的信念,不可只顧個人的逸樂,而不顧大義。
資料來源: 國家教育研究院_宴安酖毒
授權資訊: 資料採「 創用CC-姓名標示- 禁止改作 臺灣3.0版授權條款」釋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