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教育百科logo

::: 家兔 - 教育百科
教育部重編國語辭典修訂本
注音:
漢語拼音: jiā tù
解釋:
動物名。哺乳綱囓齒目。一種家庭飼養的兔,身體小,頭及耳較野兔短。眼多為紅色,以蔬菜、青草等為食。
資料來源: 教育部重編國語辭典修訂本_家兔
授權資訊: 資料採「 創用CC-姓名標示- 禁止改作 臺灣3.0版授權條款 」釋出
國家教育研究院辭書
基本資料
英文: Domestic Rabbit, Old World Rabbit, European Rabbit
日期: 2007年1月
出處: 脊椎動物百科全書
辭書內容
學名:
Oryctolagus cuniculus (Linnaeus, 1758)
形態:
野外族群中的個體頭軀幹長35~45公分,尾長4~7公分,體重1,350~2,250公克;一般體背與耳朵為黑色與淺棕色的混合,耳尖為黑色,頸部淺黃色,尾背面黑棕色,腹面白色。但人工培育的家兔外型與毛色有極多變異。
分布:
原產於伊比利半島與法國南部,但被人引進到世界各地。
生態習性:
野外族群的棲地為海拔600公尺以下,有灌木叢或雜木林的砂質丘陵。本種會挖掘深達3公尺、直徑約15公分的複雜地道窩穴。家兔為群居、夜行性,群內會建立位序,群體有領域性,活動範圍不超過20公頃,遇危險時,會頓足示警;以草及嫩莖葉為主食。野外族群數量為每公頃25~37隻,懷孕期約28~33天,一胎1~9仔,通常產5~6仔。雌兔生產後幾小時即可再交配,所以一年可生5~7胎,超過30隻幼兔。幼兔出生時重約40~50公克,為晚熟型,10天後開眼,3週後可離開窩穴,4週後斷奶,3個月大後可開始生殖,壽命不超過9年。
綱:
哺乳動物綱(Class Mammalia)
目:
兔形目(Order Lagomorpha)
科:
兔科(Family Leporidae)
資料來源: 國家教育研究院_家兔
授權資訊: 資料採「 創用CC-姓名標示- 禁止改作 臺灣3.0版授權條款」釋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