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教育百科logo

::: 家庭文化 - 教育百科
國家教育研究院辭書
基本資料
英文: Family Culture
作者: 林清江
日期: 2000年12月
出處: 教育大辭書
辭書內容
名詞解釋:
  家庭文化係指有關家庭之價值觀念及行為型態的總和。波沙德(J.H.S. Bossard)及布爾(E.S. Boll)在一九六○年合著之〔兒童發展社會學〕(The Sociology of Child Development)一書中,便曾指明:「所謂家庭文化型態,是構成家庭與兩性團體生活之思想與行為型態。這是所有社會文化體系的一部分,包括婚姻程序及戀愛過程、性道德、夫婦關係、兩性地位、親子關係、離婚、兒童謀生意向、家庭團結、對於親長責任等。簡言之,每一個社會對於性、育嗣、家計、養育子女、家庭關係等,都有其社會共同認可的態度及行為型態。這就是社會科學家所稱的家庭文化。」
  不同社會的家庭文化有其相似處,也有其相異處。如各社會幾乎都有避免亂倫的禁律,但是愛情婚姻價值、家庭結構、子女教養、性別角色、孝順涵義及方式等,卻有極大的差異。就整體言,各社會之間家庭文化的相異處,多於其相似處。另外,在同一社會的不同發展階段,也有不同的家庭文化。同一社會的同一時期中,不同的個別家庭也有其不同的家庭文化。
  個人處在一個家庭中,持續接受獨特的家庭文化,學習家庭角色,並培養獨特的價值、能力及行為。這是個人形成其人格特徵的重要發展過程。因此,家庭文化的研究在教育上具有重要的意義。
資料來源: 國家教育研究院_家庭文化
授權資訊: 資料採「 創用CC-姓名標示- 禁止改作 臺灣3.0版授權條款」釋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