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教育百科logo

::: 家庭角色 - 教育百科
國家教育研究院辭書
基本資料
英文: Family Role
作者: 吳玉鈴
日期: 2000年12月
出處: 教育大辭書
辭書內容
名詞解釋:
  為維繫家庭功能的正常運作,家庭成員之間需有適當的家庭勞務分工。所謂家庭勞務所指涉的不僅是家事、育兒或生計工作,同時也包括了家庭中的各種決定以及家庭成員心理健康的維繫。至於家庭勞務如何分工,則與該家庭所處的社會情境和社會規範有密切的關係;而這種分工的形式也就是所謂的家庭角色或任務。根據海斯(J. Heiss, 1976)的定義,家庭角色是對於處在家庭中不同位置上的成員彼此之間行為的一種界定。換句話說,家庭角色也就是一個社會對於家庭成員的行為期待。
  根據實證研究指出(G.P. Murdock, 1937; Zeldith, 1955),工業化以前與以後,家庭內部夫婦角色的關係在本質上並沒有改變。丈夫在家庭中較常扮演工具性行為的角色(instrumental leader),而妻子則經常扮演情感性的角色(expressive leader)。也就是說,工業化以前的社會,丈夫扮演農業、狩獵等經濟活動的指導者、責任者、家庭事務的裁決者,以及小孩的教養和處罰等工具性較強的角色;相對的,家庭成員飲食的照料、小孩的養育和家庭裡情感的慰藉、敵對的消解和紛爭的平息等情感性較強的事務則屬於妻子的任務。同樣的,在工業化的社會裡,丈夫仍然是家庭經濟的主要擔負者、同時也往往是家庭中重要事情的決策者;而妻子的主要任務也常是家事、育兒等家庭內務的主要責任者和執行者,與工業化之前的角色分類大致上是相同的。
  然而,隨著雙薪家庭的增加,家庭中傳統的男女角色分工已不再那麼絕對。家庭中的經濟來源和家事負擔逐漸由丈夫和妻子共同來分擔。研究顯示,在雙薪收入的家庭裡,丈夫分擔家事比例已逐漸增加(Y. Kamo, 1988);但研究結果也同時顯示,即使夫婦兩人的收入相當,丈夫對家事所付出的心力仍是少於妻子。換句話說,當妻子將家庭收入視為自己角色任務之一時,丈夫並沒有對等地也將家事視為是自己角色的任務之一。因此,在分析當代家庭角色分工的同時,除了考慮所謂的夫妻角色和行為期望之外,也必須考慮到社會對於性別(gender)的角色和行為期望。
  此外,關於家庭的比較及歷史分析也指出,了解一個家庭的角色分工可經由考慮該社會中傳統文化規範的強度和其社會結構而得知。在當代的社會中,傳統文化對行為規範的影響力漸趨式微,因此,家庭角色也就愈趨於彈性,主要取決於該家庭所處的情境而定。所以,目前家庭成員的行為主要取決於個人的人格、偏好、工作性質和收入,而不是一般普遍所認為的丈夫或妻子的角色地位。一般來講,家庭角色與性別角色有較密切的關係。因此,家庭角色的表現事實上是作為一個家庭成員的行為和作為一個社會成員地位的結合。
資料來源: 國家教育研究院_家庭角色
授權資訊: 資料採「 創用CC-姓名標示- 禁止改作 臺灣3.0版授權條款」釋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