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教育百科logo

::: 家庭計畫 - 教育百科
教育部國語辭典簡編本
注音:
漢語拼音: jiā tíng jì huà
解釋:
  1. 家庭生育子女數量及時間的計畫。
    【例】這對夫妻依照家庭計畫,在結婚三年後才生下第一個孩子。
資料來源: 教育部國語辭典簡編本_家庭計畫
授權資訊: 資料採「 創用CC-姓名標示- 禁止改作 臺灣3.0版授權條款 」釋出
教育部重編國語辭典修訂本
注音:
漢語拼音: jiā tíng jì huà
解釋:
1.家庭生育子女數量及時間的計畫。即每對夫妻依自己意願、身心健康、經濟條件、社會需要,利用現有醫學與各種節育方法,達到自己家庭願意擁有的子女數。推行目的在緩和人口壓力,提高國民生活水準。
2.婚齡男女結婚時的準備工作,即組織家庭的計畫。
資料來源: 教育部重編國語辭典修訂本_家庭計畫
授權資訊: 資料採「 創用CC-姓名標示- 禁止改作 臺灣3.0版授權條款 」釋出
國家教育研究院辭書
基本資料
英文: Family Planning
日期: 2002年2月
出處: 環境科學大辭典
辭書內容
名詞解釋:
  家庭計畫是指每對夫婦,或將成為夫婦的男女,依照自己的意願、身心健康的情況、經濟的基礎和能力,與社會國家的需要,來決定自己家庭的人數,並利用現有的醫學知識與原理,和節育的種種方法,來達成這種目的,以使每個小孩都能在父母所期望,並有準備的情況下出生,並奠定小孩日後身心正常發育所需的重要基礎。由這個意義,我們可以看出:
  第一、家庭計畫的對象,不只是已婚夫婦,也包括未婚的青年男女,在婚前即應有充分的準備。
  第二、在實行時,不但要考慮本身健康狀況與經濟能力,也需考慮到社會、國家的需要。
  第三、家庭計畫有別於節育、避孕。節育是節制生育,避孕是防止受精或阻止受精卵著床,而家庭計畫是調節生育,也即是使孩子生得合時、合理。所以家庭計畫是有別於節育及避孕。
資料來源: 國家教育研究院_家庭計畫
授權資訊: 資料採「 創用CC-姓名標示- 禁止改作 臺灣3.0版授權條款」釋出
基本資料
英文: Family Planning
作者: 楊玉玟
日期: 2000年12月
出處: 教育大辭書
辭書內容
名詞解釋:
  「家庭計畫」顧名思義是對建立美滿家庭所作的事先計畫與努力。不過民眾已非常熟悉這個名詞,認為它是指一種生育計畫,即希望每一對夫婦依照他們自己各自條件,如身體狀況、經濟能力、心理需要、照顧子女時間的多寡,以及當地社會的需要,尊重彼此的看法,來調整子女的生育數量與生育間隔。
  很多研究結果指出,一個家庭所生育的子女數及其生育間隔,嚴重影響家庭成員的健康、家庭生活品質,以及子女養育;特別是擔任生育角色的婦女,生育間隔過短對母體的健康影響非常大。此外家庭子女數的增加,會相對地減緩家庭生活品質的提高,並造成家庭成員生病率或死亡率的提高、成長較緩慢、影響智能及人格的形成,以及提高子女養育的成本等。
  如果一個社會沒有善用家庭計畫來調節人口成長速度,必然會引起因人口成長過速及人口過分擁擠所帶來的種種問題,如糧食供應不足、沒有充分就業機會、交通擁擠、生活品質降低,或醫療及教育資源不足,而影響國民接受教育及保健的機會。因此家庭計畫的實行不但有助於家庭生活品質的提高,更可促進社會發展與繁榮。
  家庭計畫的實行應注意下列幾方面的事:(1)開始於計畫結婚前,如慎選配偶及結婚年齡的考量,配合個別身心發展的成熟度。就臺灣地區而言,適婚年齡在女性方面平均二十五歲,男性則平均為二十八歲;(2)生育時間方面,結婚後除非女性結婚時已在三十歲左右,否則應該隔一段時間,再考慮生育子女,一方面增加新婚的情趣,一方面提供充裕的時間調整雙方的適應度與人際關係,以更成熟的心態面對子女的來臨;(3)生育間隔方面,兩胎之間宜間隔二年半至三年,以避免影響母體健康,並有充足時間來照顧子女;(4)分娩季節的選擇上,避免過熱或過冷的季節,以減少母子坐月子之苦;(5)子女數方面,應配合家庭的經濟各方面能力與社會需求來判斷。
  完善的家庭計畫不僅有助於社會及家庭的正常發展,也有助於國家經濟的成長,對國家人口的成長也不會造成太大的壓力。
資料來源: 國家教育研究院_家庭計畫
授權資訊: 資料採「 創用CC-姓名標示- 禁止改作 臺灣3.0版授權條款」釋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