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教育百科logo

::: 家政教育 - 教育百科
國家教育研究院辭書
基本資料
英文: Home Economics Education
作者: 康自立
日期: 2000年12月
出處: 教育大辭書
辭書內容
名詞解釋:
  家政教育係一種用來協助青少年或成年人(包括中等學校、專科、成人與大學階段)了解和解決家庭生活中的問題,以及為準備就業或升遷所需家政範疇內的知識和技能等有關之課程。課程內容包括(1)食物預備、烹調與營養;(2)家庭生活與技術;(3)兒童成長與發展模式;(4)房屋選擇、利用、布置與管理;(5)家庭資源管理與消費技巧;(6)衣料選用與縫製;(7)能源利用與節約。一般課程皆由中等學校提供,若由大學提供,則指準備培養成為家政教師、家政指導員或以上各領域中之專門人才。
  人類的家庭制度確立以來,家政教育即成為教育很重要的一部分,但在學校中成為正式學科,大約在一八五○年以後,例如瑞士在一八八一年學校中才提供烹調的課程,歐洲其他許多國家如德國、法國、比利時、丹麥、挪威、義大利等地大約在這個時期在學校中提供家政的相關課程,美國亦由李查斯(E.H. Richards)倡導下努力推廣,並於一九一七年所通過的〔司密斯─休斯法案〕中,獲得聯邦政府的補助。亞洲國家中,日本在一九○○年在東京大學開設此種課程。
資料來源: 國家教育研究院_家政教育
授權資訊: 資料採「 創用CC-姓名標示- 禁止改作 臺灣3.0版授權條款」釋出
會員投稿&教育Wiki
教育Wiki
時間
版本內容
投稿者
2014年
教育Wiki

會員投稿
我要投稿連結圖示
您查詢的詞條還尚未有會員貢獻內容,若您有注音、釋義或圖片,歡迎透過會員上傳分享給教育百科, 我們將審查上架您貢獻的詞條,供其他使用者參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