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教育百科logo

::: 家長會 - 教育百科
國家教育研究院辭書
基本資料
作者: 張建成
日期: 2000年12月
出處: 教育大辭書
辭書內容
名詞解釋:
  我國中等以下學校,類皆設有「家長會」的組織。家長會的組成,通常是由各個班級的學生家長,先互相推選代表,各班的家長代表再集合起來,組織全校性的家長會,選舉一人為會長,綜理會務;如有需要,各校家長會復可設置各種委員會,由熱心家長出任委員,分工合作。唯自會長以下之各項職務,均為義務職。
  家長會之設置,旨在以有組織的方式,代表全體學生家長參與校務,並協助學校推展校務,工作項目包括:提供人力資源,如義工媽媽及學者專家,分擔學校勞務,傳播最新資訊,增進教師效能;募集物力資源,購贈圖書設備,改善教學環境,支助各項活動;反映家長意見,溝通教育觀念,謀求學生福祉,促進學生身心健全發展;以及充當學校與社區的橋樑,協助學校建立良好的社區關係。
  有些國家,如德國的家長會組織,係從班級開始,逐級向上發展,構成一個完整的網路。各班有各班的家長會,班級家長代表再組成學校的家長會,然後各校的家長代表聯合起來,組織地區的家長會,如此不斷往上擴展,有時甚至會出現全國性的行動團體。不但監督日常的校務運作,對於切身重大的教育決策,亦享有發言權。此類家長會的型態與功能,頗能彰顯家長的教育權。
  從訓導的事實言,所有教師都必須與家長會談,一則這是一項例行的程序工作,一則有些特殊學生有了特殊問題。家長會的討論內容包括學校的課程、教學方法、訓導方法、學生的學習狀況、學生的在校生活、學生的家庭生活與教育,以及特殊學生行為問題的處理方法等。如果教師能把握主要問題,並且能夠適當而充分地準備,教師將會發現十之八、九的家長會將是快樂的與有效果的。
  召開家長會前,教師應有的準備包括下列各項:
  1.教師應清晰地了解學生的優點和缺點。
  2.為每一學生準備一冊硬紙夾,上面顯著的寫著學生的姓名及學生的紀錄。
  3.硬紙夾內還包括課程摘要,提示已完成的工作,以及尚待進行的工作。
  4.學生學習的抽樣調查紀錄。
  5.學生的成績紀錄。
  6.預想家長可能提出來的問題,例如:(1)我的子弟與其他人的子弟相處情形如何?(2)我的子弟會惹是生非嗎?(3)我的子弟如預期的進步嗎?(4)我的子弟的特殊需求是什麼?(5)你有任何事情希望我幫助的嗎?
  如果教師在事先已有充分而適當的準備,教師就可以專業的體驗與機智集中心力引導會議的進行。以下八項原則,可以幫助教師增加會議的專業氣氛:
  1.以家長的立場來思考,而且必須機智與有禮貌。
  2.以友善與輕鬆的態度歡迎家長。
  3.與家長並肩而坐,而非相對而坐。
  4.從閒談開始,確記把學生當作有價值的人,提及學生的良好特質,這樣會使家長恢復信心。
  5.引導家長參閱學生的檔案紀錄,包括學習表現的調查取樣的評語,如果可能的話,也包括測驗成績與等級。
  6.鼓勵家長發言,並注意傾聽且接納他們的意見,不要與家長爭論與批評;因為這樣做會引起家長的怨恨。
  7.讓家長知道你們希望給孩子最好的教育。
  8.最後由教師描述為學生未來發展所作的計畫來結束討論會,熱忱要求家長支持,然後感謝家長前來參加談論孩子教育的討論會。
資料來源: 國家教育研究院_家長會
授權資訊: 資料採「 創用CC-姓名標示- 禁止改作 臺灣3.0版授權條款」釋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