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教育百科logo

::: 家鼩(錢鼠、臭鼩、香鼠) - 教育百科
國家教育研究院辭書
基本資料
英文: Musk Shrew
日期: 2007年1月
出處: 脊椎動物百科全書
辭書內容
學名:
Suncus murinus (Linnaeus, 1766)
形態:
體大、尾粗有稀疏長剛毛,頭軀幹長可達15公分,尾長可達10公分,體重與體色變異大,雄獸體側有發達的氣味腺,可發出強烈濃重的氣味。
分布:
原產於亞洲南部,從阿富汗到中國大陸南部和馬來半島、台灣、斯里蘭卡、和東印度群島的一些小島,但被引進到其他地區,因而也分布在非洲海岸由埃及到坦尚尼亞、馬達加斯加、科莫洛、阿拉伯半島海岸和伊朗、菲律賓、日本、印度洋上的一些島嶼、關島等。
生態習性:
主要棲息地包括住家、城市排水溝、家畜欄內或近住屋的耕地;夜行性,雜食性,以昆蟲為主食,但也吃肉、麵包和垃圾等,通常終年可生殖,懷孕期約30天,一胎1~8仔,平均4仔,斷奶期約17~20天,約 36天可達性成熟,壽命1.5~2.5年。本種動物非常適應人類生活的環境,所以分布日廣,數量日多;且因會發出尖銳的叫聲,類似錢幣磨擦或掉落,故又稱錢鼠;為此,當其與人共居且數量增加製造髒亂污染時,仍有人不願將其移除,迷信會將財運移走,因而成為相當嚴重的問題。
綱:
哺乳動物綱(Class Mammalia)
目:
食蟲目(Order Insectivora)
科:
尖鼠科(Family Soricidae)
資料來源: 國家教育研究院_家鼩(錢鼠、臭鼩、香鼠)
授權資訊: 資料採「 創用CC-姓名標示- 禁止改作 臺灣3.0版授權條款」釋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