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教育百科logo

::: 容受性 - 教育百科
國家教育研究院辭書
基本資料
英文: Empfänglichkeit, Capacity
作者: 詹棟樑
日期: 2000年12月
出處: 教育大辭書
辭書內容
名詞解釋:
  人之有可教育性,一部分是人的稟賦;一部分是人有教育的容受性。德國教育家布瑞欽卡(Wolfgang Brezinka)認為就學習能力而言,學習能力是教育的容受性。這種容受性的意義是人接受外界的經驗有如一個大容器,可以不斷地容納知識與經驗,有填充的作用。
  學習與能力有關,即能力越高的人,其學習能力也越強。在學習的本質方面,應該肯定人有教育的容受性,才能接收並容納其所學的東西。這是一個關鍵因素,把人看成能接納其所學的東西,是可教育性的根本條件。
  教育容受性的存在應具備兩個條件:
  1.存在的秩序:是指教育或學習應有階段性,人發展到某一個階段,才能從事某一階段的學習;在教材方面、課程方面等也有這種現象,應按照先後的秩序。其原因為前者與成熟有關,未成熟時就無法學習某種程度成熟時才能學習的東西;後者與教材的難度有關,必須從易至難作安排。
  2.內在的空間:指人的內在有接納所學而得的東西的空間,也就是一種受教育的現象,以及一種建立在教育上的事物性的場所(心靈吸收知識為心靈的場所)。
資料來源: 國家教育研究院_容受性
授權資訊: 資料採「 創用CC-姓名標示- 禁止改作 臺灣3.0版授權條款」釋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