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教育百科logo

::: 宿命論 - 教育百科
教育部國語辭典簡編本
注音:
漢語拼音: sù mìng lùn
解釋:
  1. 認為人生的行為境遇,皆依預定的命運發生,而非人力所能變更的理論。
    【例】他相信宿命論,對於人生的挫折都能泰然處之。 △宿命說、運命論
資料來源: 教育部國語辭典簡編本_宿命論
授權資訊: 資料採「 創用CC-姓名標示- 禁止改作 臺灣3.0版授權條款 」釋出
教育部重編國語辭典修訂本
注音:
漢語拼音: sù mìng lùn
解釋:
認為人生的行為境遇,皆依預定的命運發生,而非人力所能變更的理論。也稱為「宿命說」、「運命論」。
資料來源: 教育部重編國語辭典修訂本_宿命論
授權資訊: 資料採「 創用CC-姓名標示- 禁止改作 臺灣3.0版授權條款 」釋出
國家教育研究院辭書
基本資料
英文: Fatalism
作者: 但昭偉
日期: 2000年12月
出處: 教育大辭書
辭書內容
名詞解釋:
  宿命論主張萬事萬物暨人類行動的發生均有其原因,而其結果並非人力所能干預;宿命論者認為,該發生的終會發生,誰都無法改變或阻止。
  宿命論者往往相信人世間的萬事萬物都已經由上帝或命運安排妥當,人的作為無法改變既定的安排,故任何積極的作為都沒有必要。
  宿命論和決定論(Determinism)有其相似之處;但後者不排除人在了解事物發生的原因之後,可以干涉或改變事物發生的進程。宿命論的缺陷在於其主張和人類日常生活經驗不契合,在日常生活中,經由人為的努力,事情的結果往往會不同;有些事情固然為人力所不及,但有更多事情的結果往往會受到人力所左右。在實際經驗中,常常有「在知其不可而為之」的情形下,改變了預先猜測的狀況,也給宿命論者一個實際的反證。
資料來源: 國家教育研究院_宿命論
授權資訊: 資料採「 創用CC-姓名標示- 禁止改作 臺灣3.0版授權條款」釋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