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教育百科logo

::: 寄居蟹鞘群海葵 - 教育百科
國立自然科學博物館
知識單元
簡介:
寄居蟹鞘群海葵Epizoanthus paguriphilus屬於刺絲胞動物門珊瑚蟲綱群體海葵目的鞘群海葵科。這是一種群體型的海葵,珊瑚蟲的蟲體呈長指狀,由共肉連成一體,表面呈青灰色或紅褐色,酒精標本則呈黃灰色。共肉與蟲體的體壁上,包裹著一層含有沙粒與有孔蟲碎屑的體鞘。這個長得像外星生物的奇妙生物,就棲息在臺灣附近的深海中,是一群包裹在寄居蟹背負的貝殼外生長的鞘群海葵群體,牠們在群體稍大後會將貝殼溶解,寄居蟹就直接背著這樣一群海葵在海底爬行。由於群體會逐漸長大,因此寄居蟹居住的空間也會隨著成長,同樣免去長大要換貝殼的麻煩,可以享受「終身免換屋」的待遇。 本種分布於大西洋及太平洋海域的深海,中國大陸東海及日本海域都有分布,臺灣在東港及宜蘭外海皆有採獲紀錄,棲息水深約200至1,000公尺。國立自然科學博物館館藏標本則是在臺灣南部與東北角有寄居蟹鞘群海葵的採集記錄。
知識 1:
懸浮性有機物
資料來源:國立自然科學博物館_寄居蟹鞘群海葵
世界地理分布: 大西洋
中文屬名: 鞘群海葵屬
中文界名: 動物界
中文目名: 群體海葵(菟葵)目
中文科名: 鞘群海葵科
中文綱名: 珊瑚蟲綱
中文門名: 刺絲胞動物門
台灣分布地點: 東港
學域-大分類: 動物-刺絲胞動物類
拉丁屬名: Epizoanthus
拉丁界名: Animalia
拉丁目名: Zoantharia
拉丁科名: Epizoanthidae
拉丁種小名: paguriphilus
拉丁綱名: Anthozoa
拉丁門名: Cnidaria
棲所環境: 深海泥沙底(深度>400m)
紀錄類別: 無脊椎動物刺絲胞動物知識單元
授權資訊: 授權請洽國立自然科學博物館相關業務聯絡人:謝玉鈴小姐
04-23226940*786
ling@nmns.edu.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