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教育百科logo

::: 寇謙之 - 教育百科
ˋ
kòu qiān zhī
教育部重編國語辭典修訂本
注音:
漢語拼音: kòu qiān zhī
解釋:
人名。(西元365~448)字輔之,北魏昌平人。學仙道,隱於松陽。太武帝詔玉闕,為其建天師道場,定道教為國教,並對佛教採取彈壓政策。謙之以老子為教主,張道陵為大宗,道教之名由此始。
資料來源: 教育部重編國語辭典修訂本_寇謙之
授權資訊: 資料採「 創用CC-姓名標示- 禁止改作 臺灣3.0版授權條款 」釋出
國家教育研究院辭書
基本資料
作者: 李豐楙
日期: 2000年12月
出處: 教育大辭書
辭書內容
名詞解釋:
  寇謙之(365~448)為北魏道士。字輔真。祖籍上谷昌平(今屬北京),後遷居馮翔萬年(今陝西臨潼北)。自稱是東漢功臣寇恂的十三世孫。早年傾心慕道,修習張魯道術,但未成功。後來隨成公興入嵩山,修道七載,神瑞二年(415)太上老君親臨嵩山授予「天師之位」,並賜〔雲中音誦新科之戒〕二十卷,傳授導引服氣口訣諸法,並令他「清整道教,除去三張偽法:租米錢稅及男女合氣之術」;「專以禮度為首,而加之以服食閉煉」。三張指張陵、張衡、張魯的舊天師道。八年老君的玄孫李譜文降臨嵩山,親授〔錄圖其經〕六十餘卷,賜以劾召鬼神及金丹、雲英、八石、玉漿等祕法,並囑其輔佐北方「泰平真君」(北魏太武帝拓跋燾)。始光(424~428)中,寇謙之親赴魏平城(今山西大同)獻道書於太武帝,得到重臣崔浩的幫助,在平城東南建立新天師道場,重壇五層,遵其所經之制,後人稱為「北天師道」。太延(435~440)末,太武帝聽從寇謙之的進言,改年號為「太平真君」,並親至道壇受籙,封寇謙之為國師,新天師道由此在北方大盛。寇謙之對早期道教的教義和制度進行了全面改革,吸取儒學的「五常」觀念(父義、母慈、兄友、弟恭、子孝),並吸融儒釋的禮儀規戒,建立了比較完整的道教教理教義和齋戒儀式,對後世道教影響甚大。
資料來源: 國家教育研究院_寇謙之
授權資訊: 資料採「 創用CC-姓名標示- 禁止改作 臺灣3.0版授權條款」釋出
會員投稿&教育Wiki
教育Wiki
時間
版本內容
投稿者
2014年
教育Wiki

會員投稿
我要投稿連結圖示
您查詢的詞條還尚未有會員貢獻內容,若您有注音、釋義或圖片,歡迎透過會員上傳分享給教育百科, 我們將審查上架您貢獻的詞條,供其他使用者參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