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教育百科logo

::: 寒 - 教育百科
ˊ
播放
ˊ
部 + 9 畫 = 12 hán
教育部國語小字典
注音:
解釋:
  1. 秋冬時天氣冷的季節。與「暑」相對。如:「寒假」、「寒暑易節」。
  2. 冷。如:「寒冷」、「寒流」、「寒帶」、「寒意」、「酷寒」、「天寒地凍」、「飢寒交迫」。
  3. 害怕。如:「心寒」、「膽寒」。
  4. 貧窮、窮苦。如:「清寒」、「寒門」、「寒苦」、「貧寒」。
資料來源: 教育部國語小字典_寒
教育部國語辭典簡編本
注音:
漢語拼音: hán
解釋:
  1. 冷或嚴冷的季節。與「暑」相對。
    【例】酷寒、禦寒、寒往暑來
  2. 戰慄、害怕。
    【例】心寒、膽寒
  3. 窮困。
    【例】貧寒、寒苦、家境清寒
  4. 卑賤,有時用作謙辭。
    【例】寒門、寒舍
資料來源: 教育部國語辭典簡編本_寒
授權資訊: 資料採「 創用CC-姓名標示- 禁止改作 臺灣3.0版授權條款 」釋出
教育部重編國語辭典修訂本
注音:
漢語拼音: hán
解釋:
[形]
1.冷。如:「酷寒」、「禦寒」、「飢寒交迫」、「天寒地凍」。《論語.子罕》:「歲寒,然後知松柏之後彫也。」唐.白居易〈長恨歌〉:「鴛鴦瓦冷霜華重,翡翠衾寒誰與共?」
2.窮困。如:「貧寒」、「家境清寒」。《史記.卷七九.范雎蔡澤傳》:「范叔一寒如此哉!乃取其綈袍以贈之。」
3.卑賤。如:「寒門」、「寒儒」。唐.杜甫〈茅屋為秋風所破歌〉:「安得廣廈千萬間,大庇天下寒士俱歡顏。」
[名]
1.秋冬寒冷的季節。與「暑」相對。《易經.繫辭下》:「寒往則暑來,暑往則寒來,寒暑相推而歲成焉。」
2.國名。夏朝諸侯寒浞的封國。故址在今大陸地區山東省濰縣境。
3.姓。如夏朝有諸侯寒浞,漢代有寒朗。
[動]
1.使受冷。《孟子.告子上》:「雖有天下易生之物也,一日暴之,十日寒之,未有能生者也。」
2.戰慄、害怕。如:「心寒」、「膽寒」。《史記.卷八六.刺客傳.荊軻傳》:「夫以秦王之暴而積怒於燕,足以寒心,又況聞樊將軍之所在乎?」
3.終止、停止。《左傳.哀公十二年》:「今吾子曰必尋盟。若可尋也,亦可寒也。」晉.杜預.注:「寒,歇也。」
資料來源: 教育部重編國語辭典修訂本_寒
授權資訊: 資料採「 創用CC-姓名標示- 禁止改作 臺灣3.0版授權條款 」釋出
教育部臺灣客家語常用詞辭典
四縣音
海陸音
大埔音
饒平音
詔安音
南四縣
釋義:
詞條來源: 教育部臺灣客家語常用詞辭典_寒
授權資訊: 資料採「 創用CC-姓名標示-非商業性-禁止改作 臺灣3.0版授權條款」釋出
教育部臺灣閩南語常用詞辭典
音讀: kuânn
屬性: 主詞目
解釋:
  1. [形] 一般指氣候上的冷。
    例如:寒甲欲死。Kuânn kah beh sí. (冷得要死。);氣象報告講明仔載會比今仔日較寒。Khì-siōng pò-kò kóng bîn-á-tsài ē pí kin-á-ji̍t khah kuânn. (氣象報告說明天會比今天寒冷。)
同義詞:
反義詞:
音讀: gân
屬性: 主詞目
解釋:
  1. [動] 受冷或感到冷。
    例如:跤寒手寒 kha gân tshiú gân(手腳冰冷)。
  2. [動] 因冷而感到疼痛。
    例如:喙齒會寒 tshuì-khí ē gân(牙齒因冷而感到疼痛)。
音讀: hân
屬性: 單字不成詞者
詞條來源: 教育部臺灣閩南語常用詞辭典_寒
授權資訊: 資料採「 創用CC-姓名標示- 禁止改作 臺灣3.0版授權條款」釋出
相關閩南語 相關客家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