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教育百科logo

::: 寒流 - 教育百科
教育部國語辭典簡編本
注音:
漢語拼音: hán liú
解釋:
  1. 氣象學上指從高緯度地區吹向低緯度地區,使氣溫急速下降的強烈冷空氣。
    【例】根據氣象報告,今年的第一道寒流即將來臨。
  2. 水溫低於流經海域的洋流。其發生的原因與當地的海水密度、風的推動和大洋盆地的地形都有關係。能使所經過的陸地氣溫下降,少雨。如親潮就是寒流。
資料來源: 教育部國語辭典簡編本_寒流
授權資訊: 資料採「 創用CC-姓名標示- 禁止改作 臺灣3.0版授權條款 」釋出
教育部重編國語辭典修訂本
注音:
漢語拼音: hán liú
解釋:
1.自北方寒冷地帶南移的冷空氣團。常帶來雨、雪或大風,對農作物造成寒害。
2.較流經地區海水溫度為低的洋流。發生的原因與當地的海水密度、風的推動和大洋盆地形狀都有關係。常見的寒流如親潮。
3.寒天的河川。唐.白居易〈江樓宴別〉詩:「寒流帶月澄如鏡,夕吹和霜利似刀。」
4.貧寒卑微之士。如:「一介寒流」。
資料來源: 教育部重編國語辭典修訂本_寒流
授權資訊: 資料採「 創用CC-姓名標示- 禁止改作 臺灣3.0版授權條款 」釋出
教育部臺灣客家語常用詞辭典
屬性:
四縣音
海陸音
大埔音
饒平音
詔安音
南四縣
釋義:
對應華語: 寒流
詞條來源: 教育部臺灣客家語常用詞辭典_寒流
授權資訊: 資料採「 創用CC-姓名標示-非商業性-禁止改作 臺灣3.0版授權條款」釋出
教育部臺灣閩南語常用詞辭典
音讀: hân-liû
屬性: 主詞目
解釋:
  1. [名] 自北方寒冷地帶南移的冷空氣團,臺灣地區遭受寒流侵襲時常會造成農作物霜害、養殖動物死亡等重大損失。
詞條來源: 教育部臺灣閩南語常用詞辭典_寒流
授權資訊: 資料採「 創用CC-姓名標示- 禁止改作 臺灣3.0版授權條款」釋出
相關閩南語 寒流 相關客家語 寒流
相反詞 暖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