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教育百科logo

::: 實存 - 教育百科
國家教育研究院辭書
基本資料
英文: Subsistence
作者: 湯梅英
日期: 2000年12月
出處: 教育大辭書
辭書內容
名詞解釋:
  實存又可譯為自立性,源於拉丁文Subsistere,意指繼續;是對存在(existence)而言,但也可互用,不過存在較多用於生物性的生存,實存則是完整的實體,在其自身而不依附在另一事物之上。
  所謂存有係任何事物賴以成為存有物,其原始意義是指真實存在。由此存在和本質共同構成每一個有限的存有物,同時表現其特性;本質表達某存有物「是什麼」。存在則指出某物的「有無」。由於世間一切事物的存在都受到限制,存在只是在有限的時空位置上,而且我們也僅根據有限的智能去掌握,以理解存有。由此可知,限制是來自事物有限的本質;有限的本質並不能達到完全的存有,有限事物只具備存在,但並不必然存在;也就是說,可以在,可以不在,可以實際存在,或僅是可能存在,是故有限事物的存在是以可能存有為基礎。與有限存在物相對的是無限存有,無限存有包含存有的絕對完整性,其本質與其存在是同一的,因此也是存有自身,即自立存有(Subsisting Being)或實存。
  綜上所述,實存係存在於其自身而不受任何限制的無限存有,可超越一切範疇的限定而存在。存有物越不受限於物質,則越具精神性,也就越近於實存。亞里斯多德(Aristotle)和阿奎納(Thomas Aquinas, 1225~1274)曾主張精神是最高的存有方式,而只有神才是純粹精神,是絕對完善而無限的。實際上,由希臘人發展出來的西洋哲學,一向以理解存有問題為最高使命,並以解決此問題為精神的本質所在,而此問題的終極則是從有限的存有朝向無限存有,也就是從物質性的存有物朝向超越有限的純粹精神,即為實存或自立存有。
資料來源: 國家教育研究院_實存
授權資訊: 資料採「 創用CC-姓名標示- 禁止改作 臺灣3.0版授權條款」釋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