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教育百科logo

::: 實驗設計 - 教育百科
國家教育研究院辭書
基本資料
英文: Experimental Design
作者: 張子超
日期: 2000年12月
出處: 教育大辭書
辭書內容
名詞解釋:
  在研究設計方法中,實驗研究法的設計目的主要是探究獨立變項與依變項之間的因果關係,其作法是操縱獨立變項,然後檢討其對依變項的影響。因此在設計過程中,會把受試對象區分為實驗組和控制組,再依不同組別施以不同的實驗處理,然後藉由操縱獨立變項來觀察依變項所受到的影響,以探究其因果關係。
  實驗設計是在使用實驗研究法的時候,使研究者能考驗研究假說,獲致獨立變項與依變項因果關係之有效結論的研究設計步驟。依據實驗目標,選取特定的設計,決定操縱變項的類別、執行的條件或限制的因素等。每個實驗設計都要處理如下的問題:如何選取實驗組與控制組的受試者、如何操縱與控制變項、如何控制無關變項、如何進行觀察,以及解釋資料峙應採那種統計分析方法等。
  實驗設計因問題性質的不同而有差異,可分為下列幾種:前實驗設計(pre-experimental design)、準實驗設計(quasi-experimental design)、真正實驗設計(true experimental design)、多因子實驗設計(factorial design)、時間系列設計(time-series design)等類型。
  實驗設計因研究目的的不同,以及研究效度與信度的考量,尤其是在實際研究過程中各種變項的可操縱性的限制,而有多種的設計方法。為說明方便起見,一般常使用如下的一些符號來表示實驗設計的過程:
  R表示隨機選擇受試者,並將之隨機分派到實驗組或控制組;
  X表示由研究者所操縱的實驗變項;
  C表示由研究者控制的變項;
  O表示觀察或測驗的結果,通常以分數表之;
  最簡單的是單組個案研究(one-shot case study),只有一組受測者,也只施予一次實驗處理,然後測量其研究處理後的結果,這種研究設計可以符號表示為:XO。比較複雜的如索羅門四組設計,是把樣本先隨機分配為四組,其中兩組為實驗組,而另外兩組為控制組,再各取一組實驗組和控制組實施前測,然後對實驗組給予實驗處理,最後對四組施予後測。這種研究設計可以符號表見如下:
  RO1XO2
  RO3CO4
  R XO5
  R CO6
資料來源: 國家教育研究院_實驗設計
授權資訊: 資料採「 創用CC-姓名標示- 禁止改作 臺灣3.0版授權條款」釋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