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教育百科logo

::: 寧可 - 教育百科
教育部國語辭典簡編本
注音:
漢語拼音: níng kě
解釋:
  1. 寧願。表示在不很滿意的情況下,衡量得失後,所做的選擇。
    【例】我寧可犧牲生命,也不願投降敵人。
資料來源: 教育部國語辭典簡編本_寧可
授權資訊: 資料採「 創用CC-姓名標示- 禁止改作 臺灣3.0版授權條款 」釋出
關連字詞
相似詞: 寧願、情願
教育部重編國語辭典修訂本
注音:
漢語拼音: níng kě
解釋:
1.豈可、怎麼可以。《史記.卷九七.陸賈傳》:「居馬上得之,寧可以馬上治之乎?」唐.李朝威《柳毅傳》:「然而洞庭,深水也。吾行塵間,寧可致意邪?」
2.寧願。在不很滿意的情況中,所做的抉擇。《儒林外史》第三三回:「正為走出去做不出什麼事業,徒惹高人一笑,所以寧可不出去的好。」《紅樓夢》第四五回:「我寧可自己落不是,豈敢帶累你呢?」
資料來源: 教育部重編國語辭典修訂本_寧可
授權資訊: 資料採「 創用CC-姓名標示- 禁止改作 臺灣3.0版授權條款 」釋出
教育部臺灣閩南語常用詞辭典
音讀: lîng-khó
屬性: 主詞目
解釋:
  1. [副] 不如、最好。在不很滿意的情況下所做的抉擇。
    例如:我寧可去做苦工嘛無愛去做賊。Guá lîng-khó khì tsò khóo-kang mā bô ài khì tsò tsha̍t. (我寧可去做苦工也不願去當賊。)
  2. [連] 寧願。
    例如:寧可信其有,不可信其無。Lîng-khó sìn kî iú, put khó sìn kî bû.
詞條來源: 教育部臺灣閩南語常用詞辭典_寧可
授權資訊: 資料採「 創用CC-姓名標示- 禁止改作 臺灣3.0版授權條款」釋出
相關閩南語 寧可
相似詞 寧肯、寧願、情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