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教育百科logo

::: 寧靜 - 教育百科
教育部國語辭典簡編本
注音:
漢語拼音: níng jìng
解釋:
  1. 安靜、平和。
    【例】走在寧靜的街道上,晚風徐徐吹來,舒服極了。
資料來源: 教育部國語辭典簡編本_寧靜
授權資訊: 資料採「 創用CC-姓名標示- 禁止改作 臺灣3.0版授權條款 」釋出
關連字詞
相反詞: 吵雜、嘈雜
教育部重編國語辭典修訂本
注音:
漢語拼音: níng jìng
解釋:
安靜、平和。三國蜀.諸葛亮〈誡子〉:「非澹泊無以明志,非寧靜無以致遠。夫學須靜也。」《紅樓夢》第六三回:「如今四海賓服,八方寧靜。」
資料來源: 教育部重編國語辭典修訂本_寧靜
授權資訊: 資料採「 創用CC-姓名標示- 禁止改作 臺灣3.0版授權條款 」釋出
國家教育研究院辭書
基本資料
英文: Ataraxia
作者: 楊深坑
日期: 2000年12月
出處: 教育大辭書
辭書內容
名詞解釋:
  寧靜是心靈不受過度激情干擾的狀態;這種狀態是希臘原子論者(Atomists)、伊比鳩魯學派(Epicureans)和斯多噶學派(Stoics)共同主張的倫理生活的理想。
  原子論者德謨克里特斯(Democritus,約在西元前420年為其壯盛之年)認為,人生的理想是心靈的寧靜;為達到這種人生境界,就不應參與太多公共或私人事務,更不要做超越自己能力以外的事。由於過與不及均易激動心靈,因此持盈保泰,珍惜所有,勿妒羨人,是為保持心靈祥和之要道。
  伊比鳩魯(Epicurus, 341~270 B.C.)認為人生的目的是快樂,快樂也是幸福之所寄。快樂並不是短暫的個人感官之滿足,而應是具有持久性的快樂。同時快樂也不在於激情與刺激的爭逐,而是在於沒有痛苦;這種快樂僅見諸心靈的寧靜狀態。暴飲暴食,固極一時之樂,然常繼之以腸胃不適之苦。榮譽與財富固足以讓人顯揚一時,然卻常陷人於慾深溪,永難滿足之苦。尤有甚者,易遭人忌,常須時時設防,難有快樂可言。因此伊比鳩魯勸人不要在公共生活上鋒芒畢露,飲食有節,慾望降低,才能保持心靈寧靜,達到快樂與幸福。
  斯多噶學派認為宇宙受嚴格的自然律支配,人生應順應自然,不要強求,更不要受到非自然非理性的悲喜慾懼等情緒所困,才能達到道德的自律與自由。
資料來源: 國家教育研究院_寧靜
授權資訊: 資料採「 創用CC-姓名標示- 禁止改作 臺灣3.0版授權條款」釋出
相關閩南語 安寧寧靜
相似詞 平靜、寂靜、靜謐、安寧、安靜、幽靜 相反詞 吵雜、嘈雜、喧闐、紛擾、喧鬧、喧囂、喧譁、煩躁、吵鬧、煩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