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教育百科logo

::: 審禮 - 教育百科
國家教育研究院辭書
基本資料
作者: 張鍠焜
日期: 2000年12月
出處: 教育大辭書
辭書內容
名詞解釋:
  審禮是指明察禮儀,使自己的言行舉止和待人處世方式都恰當合宜。〔韓詩外傳.卷四〕談到國君以禮分施,能夠公平而沒有偏頗;臣子以禮事君,能夠忠順而不鬆懈;做父親的寬惠而有禮,子女自然敬愛。古代聖王明察禮儀,嘉惠天下人,德行恩澤遍及一切,舉止言行沒有不恰當的。〔外傳〕又指出:君子的言行恭敬而不勉強,慎重而不拘謹,貧窮時不會卑屈,富貴時不會驕傲,處理各種事情都恰當合宜,不會不知所措,就是因為明察於理。所以君子對於禮儀認真莊重而安心自信的持守;對於事務,謹守原則而沒有差錯;對於別人,寬和少怨而不苛求;對於容貌儀態,修飾得體,不會顯得趾高氣揚;應對事情變化,恰當迅速而不拖延;對各種專技人員,不會和他們競爭藝能,卻會充分運用他們的工作成果;對天地萬物,不違背其性質,而謹慎地取用其美好的部分;對待長上,忠誠順從而不懈怠;使令在下者,公平而不偏坦;對待朋友,依個性而有不同的方式,但都秉持道義;對於鄉下人,包容而不隨便。君子的言行合宜有度,所以困頓時也會有聲名,顯達時就會有偉大的功業,仁義涵蓋天下,沒有窮盡,其明智能通達天地間的道理,處理各種事情的變化毫不猶疑,心平氣和,胸襟寬廣,志向遠大,仁義充滿天地間,是位與智的極致,這就是古代聖王明察禮儀的境界,就是 〔詩經.楚茨篇〕所說的:「禮節完全合乎法度,談笑無不合宜。」
資料來源: 國家教育研究院_審禮
授權資訊: 資料採「 創用CC-姓名標示- 禁止改作 臺灣3.0版授權條款」釋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