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教育百科logo

::: 寬頭石龍子 - 教育百科
國家教育研究院辭書
基本資料
英文: Broad-headed Skink
日期: 2007年1月
出處: 脊椎動物百科全書
辭書內容
學名:
Eumeces laticeps (Schneider, 1801)
形態:
全長約16.5~32.4公分;頭部大,身體粗胖型,全身鱗片光滑,四肢發達,尾部長且呈圓柱形,尾下有1列大形鱗片,成熟的雄蜥全身褐色,頭部特別大又寬,繁殖期時會轉為紅色,雌蜥體背面由頸側到尾基部有5條淡色縱紋,尾部藍到褐色,幼體體色較黑,上有5條淡色縱紋及1條藍色的尾巴。
分布:
北美東南部。
生態習性:
喜棲於潮濕的樹林及開闊區,地棲型,活動於樹林底層,常以倒木為藏身所在,日行性,以昆蟲,蠍子等小形節肢動物為食,也曾有上樹侵襲胡蜂巢以取食蜂蛹的記錄;4~5月為交配期,於5~7月間雌蜥會於倒木或落葉層下產卵,每窩可產6~16顆卵,約於6~8月時孵化,雌蜥有護卵的行為。img ver02_0186-01
目:
有鱗目(Class Squmata)
亞目:
蜥蜴亞目(Suborder Lacertilia)
科:
石龍子科(Family Scincidae),Skinks
資料來源: 國家教育研究院_寬頭石龍子
授權資訊: 資料採「 創用CC-姓名標示- 禁止改作 臺灣3.0版授權條款」釋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