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教育百科logo

::: 寸 - 教育百科
ˋ
播放
ˋ
部 + 0 畫 = 3 cùn
教育部國語小字典
注音:
解釋:
  1. 量詞。用於計算長度的單位。公制一寸等於十公分。或稱為「公寸」。
  2. 形容小、少。如:「寸土」、「寸步不離」、「一寸光陰」。
  3. 距離人手一寸的經脈部位。如:「寸口」。
  4. 方寸:比喻心。如:「方寸已亂」。
資料來源: 教育部國語小字典_寸
教育部國語辭典簡編本
注音:
漢語拼音: cùn
解釋:
  1. 量詞。計算長度的單位。公制一寸等於十公分。亦稱為「公寸」。
  2. 形容極小、極短、極少。
    【例】寸步、寸陰、寸土
  3. 手腕部,寸口的簡稱。中醫切脈的部位,指兩手橈骨內側橈動脈處。
    【例】左寸、右寸
資料來源: 教育部國語辭典簡編本_寸
授權資訊: 資料採「 創用CC-姓名標示- 禁止改作 臺灣3.0版授權條款 」釋出
教育部重編國語辭典修訂本
注音:
漢語拼音: cùn
解釋:
[名]
1.量詞。計算長度的單位。公制一寸等於十公分。也稱為「公寸」。
2.寸口的簡稱。中醫上稱距人手一寸的經脈部位。《紅樓夢》第一○回:「看得尊夫人這脈息:左寸沉數,左關沉伏,右寸細而無力,右關虛而無神。」
3.姓。如明代有寸居敬。
4.二一四部首之一。
[形]
形容極小、極短、極少。如:「寸步不離」、「寸金難買寸光陰」、「鼠目寸光」。《史記.卷六九.蘇秦傳》:「無有分寸之功,而王親拜之於廟,而禮之於廷。」
資料來源: 教育部重編國語辭典修訂本_寸
授權資訊: 資料採「 創用CC-姓名標示- 禁止改作 臺灣3.0版授權條款 」釋出
教育部臺灣客家語常用詞辭典
四縣音
海陸音
大埔音
饒平音
詔安音
南四縣
釋義:
詞條來源: 教育部臺灣客家語常用詞辭典_寸
授權資訊: 資料採「 創用CC-姓名標示-非商業性-禁止改作 臺灣3.0版授權條款」釋出
教育部臺灣閩南語常用詞辭典
音讀: tshùn
屬性: 主詞目
解釋:
  1. [量] 計算長度的單位。一寸約三公分。
    例如:陰鴆陰鴆,咬人三寸深。Im-thim-im-thim, kā lâng sann tshùn tshim. (一般陰沉的人,平常多是默不作聲,一狠起來,就會狠咬一口。)
  2. [形] 短小、微小。
    例如:寸步難行 tshùn pōo lân hîng(一小步也行走不得,喻處境困窘。)
詞條來源: 教育部臺灣閩南語常用詞辭典_寸
授權資訊: 資料採「 創用CC-姓名標示- 禁止改作 臺灣3.0版授權條款」釋出
相關閩南語 相關客家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