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教育百科logo

::: 寸草春暉 - 教育百科
教育部重編國語辭典修訂本
注音:
漢語拼音: cùn cǎo chūn huī
解釋:
寸草,比喻子女。春暉,比喻父母。語本唐.孟郊〈遊子吟〉:「誰言寸草心,報得三春暉。」比喻父母恩情深重,子女即使竭盡心意也難以報答。
資料來源: 教育部重編國語辭典修訂本_寸草春暉
授權資訊: 資料採「 創用CC-姓名標示- 禁止改作 臺灣3.0版授權條款 」釋出
教育部成語典
注音:
漢語拼音: cùn cǎo chūn huī
釋義:
寸草,小草,比喻子女。春暉,春天的陽光,比喻父母恩情。「寸草春暉」比喻父母恩情深重,子女難以報答。語本唐.孟郊〈遊子吟〉。
典源:
唐.孟郊〈遊子吟〉(據《全唐詩.卷三七二.孟郊》引)慈母手中線,遊子身上衣。臨行密密縫,意恐遲遲歸。誰言寸草1>心,報得三春暉2>! 〔注解〕 (1) 寸草:小草,比喻子女。 (2) 三春暉:春天的陽光,比喻母愛。三春,春季孟春、仲春、季春三個月。暉,日光。
典故說明:
唐代詩人孟郊出身寒苦,四十六歲才考上進士,作了官後,又因性情耿直而受到排擠,最後只能當個小官,直到去世。孟郊由於一生貧寒,他的詩作也多描寫自己淒涼的境遇及心聲,同時也反映一般人民的生活疾苦。在〈遊子吟〉這首詩中,描寫慈母為即將要遠行的孩子縫製衣物,以免他們在路上受寒。這樣的恩情,子女無論做什麼都無法報答。詩中用「寸草」比喻子女,而用「三春暉」比喻母愛。「春暉」即是指春天的陽光,形容母愛有如春陽一樣的溫暖。後來「寸草春暉」就從這裡演變而出,比喻父母恩情深重,子女難以報答。
用法說明:
語義說明
比喻父母恩情深重,子女難以報答。
使用類別
用在「父母恩重」的表述上。
例句
  1. 他這篇思親的文章,充滿了寸草春暉之情。
  2. 父母恩重難報,猶如寸草春暉,為人子女的只能盡心盡力去做了。
  3. 寸草春暉,人之常情,所以除非不得已,哪有為人子女忍棄父母於不顧的?
  4. 老師今天出了「寸草春暉」的作文題,就是在提醒大家要永遠記得父母之恩。
書證:
01.唐.孟郊〈遊子吟〉:「慈母手中線,遊子身上衣。臨行密密縫,意恐遲遲歸。誰言寸草心,報得三春暉!」(源)
02.明.汪廷訥《種玉記》第三○齣:「愛寸草春暉,衣紫拖朱滿膝前。焚寶篆,齊稽手三星,謝天憐念。」
03.清.方成培《雷峰塔》第三齣:「寸草春暉無報處,枉教丹桂吐奇芬。」
04.清.丘逢甲〈山中有鳥鳴〉詩:「何曾寸草報春暉,琴劍天涯負綵衣。」
辨識:
近義成語
恩重如山
形音辨誤
暉,音ㄏㄨㄟ。日光。不可寫作「輝」。
資料來源: 教育部成語典_寸草春暉
授權資訊:
資料採「 創用CC-姓名標示- 禁止改作 臺灣3.0版授權條款 」釋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