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教育百科logo

::: 射質因數 - 教育百科
國家教育研究院辭書
基本資料
英文: Quality Factor
日期: 2002年2月
出處: 環境科學大辭典
辭書內容
名詞解釋:
  單純的物理吸收劑量並不足以完整的表示生物傷害性,因不同輻射的生物效應會有相當差異性(例如阿伐粒子,比其他幾種輻射的生物傷害為大)。以射質因數乘上吸收劑量後所得之數值,可修正表示在同一尺度上,各種游離輻射對受曝露人員所造成之生物傷害的程度。射質因數為LET的函數,但帶雷粒子經過物質時,可能會有相當的變化(如物體尺寸夠大),LET不會是固定常數,故對實體應用上,射質因數為對LET變化曲線的加權綜合考量。
資料來源: 國家教育研究院_射質因數
授權資訊: 資料採「 創用CC-姓名標示- 禁止改作 臺灣3.0版授權條款」釋出
基本資料
英文: quality factor, Q
日期: 1984年
出處: 保健物理辭典
辭書內容
名詞解釋:
  射質因數Q意指考慮吸收能量微觀分布的傷害效應,依定義是在水中某一關係點為碰撞阻擋本領L∞或能量直線轉移的函數。Q的內揷值而為L∞的函數可從圖中獨得,這圖是基於表中的值而繪製。
  
  就一輻射能譜而言,可在關係點計算Q的有效值 。當在關係體積內各點,於L∞內的輻射分布為未知時,是許可使用關於各種不同原始輻射 的近似值。為了這目的,國際放射防護委員會對於下列將用於體外和體內輻射兩者的 值提出勸告。
  
  在熱中子的情況,L∞的訂定是唯一的, 可取自表和圖描述 為中子能量的函數,亦即國際放射防護委員會第21號出版物中第15圖,熱中子的 =2.3。
  Q和 值的勸告值意欲只用於輻射防護,其次是為了比較暴露的真正水平和等效劑量限度,或為了在制定這些限度時已列入考慮的傷害各成分的評定。Q和 值的選擇是基於比較生物效應的有關值,但也考慮一事實,即等效劑量限度是基於從高吸收劑量外推而得,在這高吸收劑量,在人的有害效應能直接評定。這些Q值因此不必要代表其他觀測效應如在低階段吸收劑量於動物的機率性效應或在高吸收劑量於人的非機率性效應。特別重要的是等效劑量不應用於評定於人的嚴重意外暴露的可能早期後果。
  所以Q係依原始或二次荷電粒子在水中之能量直線轉移而定之因數,乘以吸收劑量。依輻射防護界的作法,作為評估受所有游離輻射暴露者的一種照射通用標度。
  註:比較生物效應因數一詞,以前係用射質因數之意義,現今不可用於輻射防護。比較生物效應僅限用於放射生物學。
資料來源: 國家教育研究院_射質因數
授權資訊: 資料採「 創用CC-姓名標示- 禁止改作 臺灣3.0版授權條款」釋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