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教育百科logo

::: 將 - 教育百科
播放
ˋ
部 + 8 畫 = 11 [一]jiāng[二]jiàng[三]qiāng
教育部國語小字典
注音:
解釋:
  1. 快要。表未來的用詞。如:「將來」、「將要」、「將近」。
  2. 下棋時把對方的「將」或「帥」吃掉。如:「我這一步抽車,下一步就要將軍了。」
  3. 把。如:「將心比心」、「將門關好」、「媽媽已經將飯菜做好了。」
  4. 以、用。如:「將功折罪」、「將計就計」、「將錯就錯」。
  5. 又、且。如:「將信將疑」。
注音:
解釋:
  1. 高級軍官。如:「將領」、「將帥」、「大將」、「名將」、「勇將」。
  2. 高級軍階。如:「上將」、「中將」、「少將」。
  3. 技術高超的人。如:「籃球主將」、「游泳健將」。
  4. 率領。如:「使將將兵」、「韓信將兵,多多益善。」
資料來源: 教育部國語小字典_將
教育部國語辭典簡編本
注音:
漢語拼音: jiāng
解釋:
  1. 快要。
    【例】寒冬將至
  2. 就會。
    【例】這件事勢將引起軒然大波。
  3. 把。
    【例】請將門關好。
  4. 以、用。
    【例】將功折罪
  5. 設計刺激。
    【例】大家聯合起來將他,弄得他滿臉通紅。
  6. 下象棋時,攻擊對方的將帥。
    【例】我這一步抽車,下一步就要將了!
  7. 助詞。置於動詞後,常和「進來」、「起來」、「進去」等補語連用。
    【例】打將起來、哭將起來
  8. 或、且。
    【例】將信將疑
  9. →將軍
注音:
漢語拼音: jiàng
解釋:
  1. 統率士兵的人。
    【例】大將、勇將、將士用命
  2. 高級軍階的名稱。
    【例】上將、中將、少將
  3. 喻指超群傑出的人才。
    【例】游泳健將
  4. 帶、率領。
    【例】將兵
注音:
漢語拼音: qiāng
解釋:
  1. 請求。
    【例】將子無怒,秋以為期。(《詩經.衛風.氓》)
資料來源: 教育部國語辭典簡編本_將
授權資訊: 資料採「 創用CC-姓名標示- 禁止改作 臺灣3.0版授權條款 」釋出
教育部重編國語辭典修訂本
注音:
漢語拼音: jiāng
解釋:
[副]
1.會、可能。如:「將要」。《論語.季氏》:「季氏將伐顓臾。」
2.快要。《論語.述而》:「不知老之將至。」
3.差不多。《孟子.滕文公上》:「今滕,絕長補短,將五十里也。」
4.剛、才。如:「將哭就笑」、「他將進門沒一會兒。」
[動]
1.進步。《詩經.周頌.敬之》:「日就月將。」
2.拿、持。如:「將酒來」。唐.李白〈俠客行〉:「將炙啖朱亥,持觴勸侯嬴。」
3.扶持、扶助。《詩經.周南.樛木》:「欒只君子,福履將之。」《樂府詩集.卷二五.橫吹曲辭五.木蘭詩二首之一》:「爺孃聞女來,出郭相扶將。」
4.休息、休養。如:「將養」。宋.李清照〈聲聲慢.尋尋覓覓〉詞:「乍暖還寒時候,最難將息。」
5.送。《詩經.召南.鵲巢》:「之子于歸,百兩將之。」《淮南子.詮言》:「來者弗迎,去者弗將。」
6.進行、做。如:「慎重將事」。《清史稿.卷一○八.選舉三》:「其衡鑒不公、草率將事者,罰不貸。」
7.下象棋時,攻擊對方的將棋或帥棋。如:「我這一步抽車,下一步就要將了!」
8.用言語刺激。如:「他個性保守,得拿話將他。」
[介]
1.把。如:「將飯做好。」、「將花插好。」、「將門關好。」
2.以、用。如:「將功折罪」。《戰國策.秦策一》:「蘇秦始將連橫說秦惠王。」
[連]
1.與、和。北周.庾信〈春賦〉:「眉將柳而爭綠,面共桃而競紅。」唐.盧象〈送綦毋潛〉詩:「欲識秦將漢,嘗聞王與裴。」
2.又、且。如:「將信將疑」。《詩經.小雅.谷風》:「將恐將懼,維予與女。」
[助]
置於動詞後,常和「進來」、「起來」、「進去」等補語連用。如:「打將起來」、「哭將起來」。唐.李商隱〈碧城〉詩三首之三:「收將鳳紙寫相思。」
注音:
漢語拼音: jiàng
解釋:
[名]
1.高級軍官。如:「大將」、「名將」、「勇將」、「將士用命」。《史記.卷七七.魏公子傳》:「將在外,主令有所不受。」
2.高級軍階。如:「上將」、「中將」、「少將」。
3.團體中的成員。如:「教練一看大勢底定,把主將換下休息,讓副將上場。」
[動]
率領。如:「韓信將兵──多多益善。」唐.盧綸〈和張僕射塞下曲〉五首之三:「欲將輕騎逐,大雪滿弓刀。」
注音:
漢語拼音: qiāng
解釋:
[動]
請求。《詩經.衛風.氓》:「將子無怒,秋以為期。」《聊齋志異.卷三.連瑣》:「將伯之助,義不敢忘。」
資料來源: 教育部重編國語辭典修訂本_將
授權資訊: 資料採「 創用CC-姓名標示- 禁止改作 臺灣3.0版授權條款 」釋出
教育部臺灣客家語常用詞辭典
四縣音
海陸音
大埔音
饒平音
詔安音
南四縣
釋義:
四縣音
海陸音
大埔音
饒平音
詔安音
南四縣
釋義:
詞條來源: 教育部臺灣客家語常用詞辭典_將
授權資訊: 資料採「 創用CC-姓名標示-非商業性-禁止改作 臺灣3.0版授權條款」釋出
教育部臺灣閩南語常用詞辭典
音讀: tsiong
屬性: 主詞目
解釋:
  1. [介] 把。
    例如:伊將我放袂記得矣。I tsiong guá pàng bē-kì--tit--ah. (他把我忘了。)
  2. [介] 用。
    例如:將心比心 tsiong-sim-pí-sim。
  3. [副] 快要。
    例如:將來 tsiong-lâi、將近 tsiong-kīn。
音讀: tsiòng
屬性: 主詞目
解釋:
  1. [名] 高級軍官。
    例如:大將 tāi-tsiòng、猛將 bíng-tsiòng。
詞條來源: 教育部臺灣閩南語常用詞辭典_將
授權資訊: 資料採「 創用CC-姓名標示- 禁止改作 臺灣3.0版授權條款」釋出
相關閩南語 相關客家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