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教育百科logo

::: 專家解決問題 - 教育百科
國家教育研究院辭書
基本資料
英文: Expert Problem Solving
作者: 張景媛
日期: 2000年12月
出處: 教育大辭書
辭書內容
名詞解釋:
  在認知心理學中常以訊息處理模式來說明一個人的認知歷程 ,而基模(schema)乃是所有訊息處理時的基本成分,是人們用來了解事物,獲取知識和經驗的基本結構。一個基模就是一種訊息結構,用來表徵貯存於記憶中的概念,當人們在接收訊息時會使用個人的基模來分析所接收到訊息的意義。除了個人的基模外,人們在解決問題的歷程中,個人會用自己的方式來解決問題,稱為心智模式。個人的心智模式通常不完整、不穩定、對自己心智模式的控制力有限,而生手(novice)的心智模式更不完整、不穩定、無法控制。對一個領域的專家來說,他們在面對自己所熟悉的領域時,其基模知識與心智模式較為完整、較為穩定,也較能控制自己的心智模式來解決問題。
  專家解決問題是指專家能針對問題建構出個人的心智模式,這種心智模式能有效的解決問題。除了建構適當的心智模式外,在解決問題時,還會運用個人的後設認知來監控自己的認知策略,修正認知策略中不當的地方,以達成解決問題的最終目的。
  梅伊爾(R.E. Mayer)在評價科學方面、藝術方面、醫學方面的專家解決問題之特性後,認為每一方面的專家解決問題均需要解決技能和該特定領域的知識庫。在任何專業領域中,並沒有捷徑可以成為專家,因為只有優良的策略並不足以成功。
資料來源: 國家教育研究院_專家解決問題
授權資訊: 資料採「 創用CC-姓名標示- 禁止改作 臺灣3.0版授權條款」釋出